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認識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


放射診斷部 陳雅湞醫師

近數十年來臺灣地區肺癌病人有顯著增加的趨勢,而目前肺癌已是國人因為癌症死亡最常見的原因之一。根據衛生署的統計資料顯示,106年度國人癌症死亡原因中,肺癌高居第一位;不論是男性或女性也都為第一位。肺癌初期無明顯症狀,診斷困難,有 70%病人發現時已為肺癌末期;一旦是末期肺癌,其 5 年存活率僅 4.2%。
肺癌篩檢無法預防肺癌的發生,但可以因為早期發現接受治療 而降低因肺癌導致的死亡率,例如在腫瘤小於 1 公分時,以手術切除,其治癒率為 85%~95%,若是在腫瘤小於 2 公分以內切除,其治癒率達 70%~80%。
目前各大醫療院所檢測肺癌,通常會透過傳統胸部 X 光進行攝影,但該攝影常因腫瘤太小或隱藏在胸椎肋骨心臟前後等處,不容易被及時發現。因此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就成為一項非常重要的篩檢工具。尤其是肺癌高危險群,定期篩檢早期被認為可以降低肺癌死亡率。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相較於一般 X 光素片或痰液細胞學檢查,有著更精準的正確性與更敏感的偵測率。運用快速電腦斷層掃描檢查,時間約十至十五秒,可快速方便取得影像資訊。

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檢查其輻射劑量(0.3-0.7mSV)僅有傳統電腦斷層檢查 (3-27mSV)的十分之一到六分之一。等同於三到五張胸部 X 光素片的輻射劑量,而且不用施打顯影劑、無過敏風險、無侵襲行為。其敏感度甚至超越核磁共振與正子攝影,是目前偵測早期肺癌首選第一線工具。當萬一發現有異常狀態,可以立即以此工具進行後續臨床追蹤是否罹患。第一期肺癌此項追蹤具有高度可信的基礎,通常採用每三個月追蹤檢查一次頻率持續進行兩年。若有病灶快速成長情形即立刻採取病理切片診斷或手術切除治療,建立明確又有效率的病灶管理流程。

肺癌高危險群包括:
1. 肺癌家族史 
2. 有抽菸習慣或長期吸入二手菸者 
3. 暴露在污染的工作環境中或附近居民(礦工玻璃工石棉瓦工) 
4. 慢性阻塞性肺癌患者或臨床症狀有咳嗽咳血聲音沙啞氣促胸痛者持續一個月未改善者 
5. 長期暴露於油煙環境的廚師或家庭主婦及機車族群 
上述族群若能進行低輻射劑量肺部斷層篩檢,除了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療的療程也相較單純有效,更能節省該疾病相關的醫療費用,既能保護自己的身體,也可避免疾病晚期帶來的繁雜治療與痛苦。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2/01 點閱次數: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