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運用核磁共振成像檢測早期僵直性脊椎炎


 風濕免疫過敏科 盧俊吉醫師
僵直性脊椎炎是一種慢性的脊椎發炎,大多發生在45歲以下的男性,疾病發生的原因與免疫系統異常或遺傳有關,僵直性脊椎炎患者通常由薦腸關節開始發炎,普遍具有早晨睡醒後下背僵硬、疼痛和活動受到限制等症狀,尤其在早晨起床時下背疼痛與僵硬會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少數侵犯到胸椎的患者,輕者胸口疼痛,重者可能會造成呼吸困難,部分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會合併眼睛虹膜炎、皮膚乾癬、及發炎性大腸性疾病等相關併發症。
在本院風濕免疫過敏科的研究顯示,核磁共振成像(MRI)可以檢測早期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的薦腸關節慢性發炎引發的骨髓水腫和結構損傷,而X光片僅能顯示結構損傷,尤其可以使用於亞洲患者的早期診斷。本院的研究顯示,台灣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具有較少的骨髓水腫,我們運用常規X光片檢查及MRI來幫助正確並早期準確診斷僵直性脊椎炎病友的早期薦腸關節炎和結構變化。

僵直性脊椎炎的治療目標是維持骨骼的最大活動範圍,可分為藥物療法和非藥物療法,藥物療法包括非類固醇之消炎藥及新型生物製劑,控制發炎及減輕疼痛,治療目標為讓患者回復正常工作及社交活動,非藥物療法如熱敷可以緩解發炎的症狀,也可使肌肉痙攣、脊椎僵硬得到改善,腰背部的運動可增加脊椎的活動度並強化腰背部的肌肉,防止脊椎僵直變形,游泳皆可以增加肌力及關節的活動度,建議病友要定期來門診追蹤治療,未經醫師許可,不可任意停藥或減低劑量,如此病情才可以得到控制。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2/01 點閱次數: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