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醫療新知

婦女常見疾病及預防


婦產部 王毓淇主任

子宮頸癌為女性常見之癌症,其主因是因為HPV 感染。HPV病毒全名是人類乳突病毒,它是種DNA型的乳突病毒,目前已發現超過200種的病毒種類,其中15種容易導致子宮頸癌等疾病的常見病毒為「高風險型病毒」;HPV病毒常因接觸而感染病毒,幾乎80%以上有過性經驗的女性曾感染HPV病毒,最嚴重可能導致子宮頸癌,子宮頸癌患者罹癌的主因為感染了H16、H18型HPV病毒,為了降低罹患子宮頸癌的風險,國健署提供107學年度國一女生公費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接種。
另一常見婦女疾病是子宮內膜異位,子宮內膜異位盛行率約10%,子宮內膜異位症是一種常造成骨盆疼痛且高復發率的疾病,即便透過手術移除病灶,五年內仍有50%以上的復發率,不少子宮內膜異位症患者總認為只要經過手術治療,就能一勞永逸、不再被病症糾纏;事實上,術後輔助治療很重要。
婦產部王毓淇醫師提醒,子宮內膜異位症,好發於卵巢、子宮體等部位,導致經痛、性交痛、骨盆腔疼痛等甚至不孕等症狀,如一旦出現相關症狀,應主動尋求婦產科醫師
診斷。提供最佳生育策略,歡迎有需求的民眾多加利用。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2/01 點閱次數: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