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在乎重建器官與心靈同樣重要-耳鼻喉頭頸外科部 部主任 李日清 醫師

李日清醫師
現 職: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部部主任、國防醫學院耳鼻喉學科副教授、中華民國耳鼻喉科醫學會專科醫師、三軍總醫院癌症委員會頭頸癌臨床治療小組成員
學經歷:美國愛荷華州愛荷華醫院耳鼻喉科進修、新加坡中央醫院內視鏡鼻竇手術進修、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進修一年、美國芝加哥醫學院鼻整形手術短期進修
專 長:一般耳鼻喉科疾病診斷及治療、鼻炎、過敏性鼻炎、鼻竇炎及鼻息肉之診斷及治療、頭頸部良性及惡性腫瘤之診斷及治療、專研各種鼻部手術:鼻整形、鼻竇炎內視鏡手術、鼻中膈手術、鼻骨折手術、內視鏡鼻翼管神經阻斷術、專攻口腔癌、唾液腺(腮腺及下頷腺)腫瘤、咽喉癌、甲狀腺癌及其他頭頸部腫瘤手術切除及各種皮瓣重建手術

無心插柳柳成蔭 
在網友和病人口耳間享有盛名的李日清醫師,謙虛地述說自己從醫的過程,是因家中經濟不好,於高中時,國防醫學院到學校招生,他毅然決然選擇就讀。
問及李醫師是否對「耳鼻喉科」有感觸才選的專科,李醫師說得更客氣,當時選科是照成績選科,到分發時,好科別已不多,於是他跟同學們商量,覺得耳鼻喉科還不錯就選了。
專研器官雖小被稱「小外科」,但它們「一點都不小」
話說得客氣,然而李醫師對於耳鼻喉科這專科感到自豪,他認為這科別「一點都不小」,如遇到重症病人時,開起刀來一次也有長達10幾個小時,短則2-3小時可以開完刀。
「耳鼻喉科需將頭部與頸部納進來,這都是息息相關」李醫師表示。

 不斷地進修加強專業
曾到國外多次進修的李醫師,他覺得歐美的技術不一定領先台灣很多,但他們做研究的精神紥實,能發現更多人體的奧妙。不僅如此,李醫師待在美國時候開了眼界,病人在醫院開完刀後,立刻回家或是待在醫院附近的旅館住,一方面是輕微的術後護理,病人可以自己處理,另一方面是美國的醫療費用高,住旅館比住醫院便宜多,如有問題再到醫院回診。
不過,台灣醫師在技術的熟練和靈巧度,與美國醫師不相上下,台灣的醫療環境可說是民眾之福。

堅守「服」、「教」、「研」崗位
耳耳鼻喉科的專科醫師在學習完成後,出路很廣,最常見是自行開業,因為除了耳鼻喉相關的病人需求度高外,更可以做醫美、整形等,皆是在專科學習中多有涉獵。
「二千專科醫師中,待在醫院工作約僅有300-500位醫生。」李醫師約略說著。大多醫師選擇基層服務,時間可能都在門診,不會遇到重症。
可是李醫師認為,需要有人做經驗傳承的工作,所以他選擇待在醫學院裡。除了服務病人外,也需擔任起教學、研究,把承接前人的經驗和栽培,再交給下一代醫師們。

切斷容易,重建緩慢
李醫師對於腫瘤手術有著豐富的臨床經驗,尤其是口腔癌,李醫師沉重說著,罹患口腔癌病人多跟職業和階層有關,年紀落在30-50歲的男性,以計程車司機、卡車司機居多,他們是家庭的經濟支柱,靠吃檳榔提神工作。到醫院看診時,都是無法忍受口腔疼痛或顏面異狀之時,檢查出來可能是口腔癌3-4期。
「當然可以治療,就是效果會差了點。重要的是,切掉腫瘤簡單,需要恢復顏面與正常人一樣,讓病人對自己的臉不感到自卑,是一條重建的漫長路,需要與病人溝通,再來解決。」李醫師說。
每每接觸這樣的病人,李醫師總是感觸良多,因此總不忘叮嚀民眾盡量避免菸酒檳榔,從正確的飲食習慣做起才是健康的不二法門。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2/01 點閱次數:3,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