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三軍總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 經口甲狀腺切除手術


耳鼻喉頭頸外科部 劉紹正醫師

甲狀腺疾病較好發於女性,雖然甲狀腺腫塊以良性居多,但根據衛福部最新資料顯示,甲狀腺癌已位居女性好發癌症第五位,且發生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當甲狀腺腫塊生長過大壓迫到氣管或食道,進而影響呼吸與吞嚥功能,或懷疑有惡性腫瘤存在時,就必需考慮切除手術。
甲狀腺腫塊需要手術治療的族群也以女性居多,傳統的甲狀腺手術會經由頸部切口進行。無法避免地會在脖子上留下6至7公分的手術疤痕,因而給許多女性患者帶來困擾,因為傷口位於前頸處,只要穿圓領或低領的衣服就會看到疤痕;過去如要以無疤的方式動刀,也大多從腋下,不但路逕較遠,也會在腋下留疤,增加另一種困擾。
新型的「經口甲狀腺切除手術」,可經由人體自然孔洞「口腔」進入,將甲狀腺腫瘤切除,相較傳統手術,體表無任何切口,還具有手術路徑短、創傷小、回復期較短等優點,由於傷口位於口腔黏膜內,痛的位置會從頸部轉移到嘴部;過去內視鏡器械不發達,可能沒人想到可以從這種路徑動刀,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且對頭頸部的構造熟悉的耳鼻喉頭頸科醫師,則可提供這種從口中直接開甲狀腺的新途徑。
「經口甲狀腺切除手術」約2到3年前出現於國際上,並開始廣泛運用,本院在最近1年多引進這項技術,適合4公分以下的甲狀腺腫瘤、或早期甲狀腺癌且尚未有明顯頸部淋巴轉移的患者,民眾如對這項技術想進一步了解,可於術前要與醫師詳細討論,目前三總已經完成約10例採用這項新技術的個案!

傳統手術 
經口切除手術後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2/01 點閱次數: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