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鼻塞的病因及治療


耳鼻喉頭頸外科部 郭昭吟醫師

鼻塞是耳鼻喉科門診最常見的主訴之一,除了因為上呼吸道感染造成的急性鼻塞,長期的鼻塞實在更為惱人,除了影響日常生活品質,甚至造成張口呼吸,加重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小孩在發育期間若是有嚴重鼻塞,也可能出現顏面發育的問題或影響學習表現。更重要的是,找出鼻塞的病因,才能有效治療鼻塞。
最常見的慢性鼻塞是因為慢性鼻炎、下鼻甲肥厚而引起的,一般會先使用藥物治療,若是藥物治療效果不明顯或因病患自身的狀況而不適合藥物治療,則可以考慮以手術的方式來讓原本肥厚的下鼻甲體積縮小,目前常用的手術有使用雷射、冷觸氣化或使用修剪方式的下鼻甲成型手術。

其他常見的病因包括了鼻中膈彎曲、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鼻腔或鼻咽腫瘤及鼻咽腺樣體肥大等等,詳細的病史詢問能提供診斷上有利的參考,例如鼻中隔彎曲除了鼻塞之外,也可能造成鼻中隔突出的一側反覆流鼻血;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除了鼻塞之外也會出現膿黃鼻涕及嗅覺喪失等症狀;鼻腔或鼻咽腫瘤可能合併鼻出血、中耳積水、頸部腫塊等症狀;鼻咽腺樣體肥大在小兒族群較常見,可能合併打呼、中耳積水、甚至影響顏面發育。當懷疑有上述疾病時,耳鼻喉科醫師會藉由鼻窺鏡、鼻內視鏡來檢查是否有這些病因的存在。由於鼻中膈彎曲、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鼻咽腺樣體肥大等常需手術治療方能有效改善;鼻腔或鼻咽腫瘤也需要做更進一步的診斷及評估,因此即便是常見的鼻塞問題也不能輕忽!
建議如果有長期鼻塞困擾的民眾,應至門診就診查明病因並與醫師討論最佳的治療方式。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2/01 點閱次數: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