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你不知道的健康殺手–睡眠呼吸中止症


耳鼻喉頭頸外科部 邱逢翔醫師

許多民眾到了中年,開始出現睡覺打鼾、睡眠時呼吸暫時停止、日間嗜睡、睡醒頭痛、注意力不集中或記憶力衰退等現象,這很有可能就是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警訊。根據統計國內約有2成人口有上述部分症狀,好發年齡為40歲以上,患者最常見就醫的原因為嚴重打鼾而影響自己及家人的睡眠品質。睡眠呼吸中止症是常見的睡眠呼吸障礙,主要分為阻塞型(常見)與中樞型(少見),阻塞型的起因為睡眠時患者的上呼吸道發生塌陷造成呼吸中止。由於睡眠呼吸中止症常被一般人忽略,然而其造成的睡眠障礙和生理反應已證實和高血壓、心臟病、中風、糖尿病、失智、憂鬱和夜間猝死相關,不知不覺損害你我的健康,所以近年來打鼾及相關的睡眠呼吸障礙已漸被重視。

當患者因上述症狀就醫,臨床醫師根據病史詢問、理學檢查、鼻咽喉內視鏡及多頻道睡眠生理檢查後,可診斷患者是否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治療包括CPAP(連續正壓呼吸輔助器)、手術、輔具(口咬器、止鼾帶、側睡枕)、行為治療等,同時伴以減重、運動、充足睡眠以及避免酒精、鎮定劑、安眠藥和香煙。但若患者的上呼吸道(如鼻、咽、喉)有明顯構造上的異常造成阻塞,則建議手術矯正以改善睡眠呼吸中止症。

上呼吸道阻塞常見的結構異常為鼻中隔彎曲、下鼻甲(鼻肉)肥厚、鼻咽腺樣體增生、扁桃腺以及舌根肥大,本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部在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已有多年的治療經驗且成效斐然。惟每位患者的上呼吸道阻塞位置不盡相同,什麼樣的手術方式對於患者最適合、則是臨床常見的問題。本部目前治療方式與國際接軌,術前利用「睡眠內視鏡檢查」確認患者於睡覺時鼻腔、咽喉內的情形,再針對造成呼吸道阻塞的構造做手術矯正,如以鼻中隔手術或雷射手術改善鼻腔呼吸、扁桃腺切除及顎咽成型手術擴大咽部空間、或以先進的無線射頻冷觸氣化手術改善舌頭或舌根肥大。上述做法顯而易見的優點是,既可以精準的選擇患者需要手術的部位、避免過度傷害,也可協助醫師在患者術後提供適當的衛教資訊和輔具治療。由於呼吸中止症對人體的潛在危害,建議民眾若有打鼾或上述疑似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情形時,可至本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部就醫評估,避免影響生活品質或個人健康。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2/01 點閱次數: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