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腎臟病(未洗腎前)飲食

顏雅慧營養師 顏雅慧營養師
腎臟病(未洗腎前)飲食
隨著老年人口以及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病人口增加,這些問題所引發的腎臟病也隨之增加。
腎臟病友在還不需要洗腎時的飲食限制比較多,主要飲食原則有:低蛋白、低鈉、低磷、低鉀。其中低蛋白飲食指的是蛋白質攝取量,需要降低至每天每公斤體重攝取約在0.6公克至0.8公克,並且以高生理利用率的優質蛋白質為優先選擇,例如:肉類(豬肉、雞肉、魚肉……等等)、蛋類、黃豆類及其製品(例如:豆腐、豆干、豆皮……等等),奶類也是優質蛋白質來源,這些含優質蛋白質食品可以減輕腎臟的負擔。但麵筋、麵泡、麵腸……等等類這些食物中所含的蛋白質生理利用率較低,對腎臟負擔比較大,最好減少食用量。

低鈉指的是飲食中鹽份需要減少,除了要注意平時烹調鹽少放,減少加工食品(例如:香腸、肉乾、火腿……等等)攝取量外,可以用白醋取代烏醋,以辛香料調味以減少鹽的用量。但是腎臟病的病人不適合使用低鈉鹽或薄鹽醬油,此類產品中含鉀量較高。
低鉀指的是要減少飲食中鉀的攝取量,一般食物中蔬菜水果的鉀含量較高,但是蔬菜水果中其他營養素是人體必需的不能完全不攝取,平時所吃的蔬菜川燙後再炒,不要喝菜湯,就能減少鉀的攝取,至於水果則要挑選鉀含量較低的水果,一天控制水果份量在1至2份以內,就不用太過擔心鉀攝取量過多,但是一定要小心不能吃楊桃。此外中草藥中含鉀量通常偏高,若要食用一定要先詢問醫師或營養師,避免腎臟受到更大的傷害。
低磷的部分則需要控制高磷食物的攝取量,高磷的食物有:堅果類、肉鬆、吻仔魚、奶粉及酵母粉……等等,但因牛奶是優質蛋白質來源,所以只要一天控制在一杯(240cc)內,還是可以攝取牛奶的。
未洗腎的腎臟病飲食限制比較多,加上每個人病情不同,飲食限制也有所不同,因此還是建議有此方面飲食困惑的民眾向營養師諮詢,才能了解最符合自己狀況的飲食。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1/07 點閱次數:1,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