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北投分院—流行性感冒疾病介紹與防治


北投分院 感管室衛教小天地
什麼是流感?主要症狀是什麼?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疾病。流感病毒有A、B 及 C 型,在台灣主要引起季節性流感流行為A型及B型流感病毒,其中A 型以H1N1及 H3N2兩亞型為主。
感染流感後引起的症狀主要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 嗽等,有部分感染者會伴隨有噁心、嘔吐以及腹瀉等腸胃道症狀,也可能併發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最常見併發症為肺炎,其他還可能併發腦炎、心肌炎、神經症狀(雷氏症候群 ) 等。

流感的傳染途徑、潛伏期與可傳染期為何?
1. 流感的傳染途徑主要是藉由得到流感的病患咳嗽或打噴嚏所產生的飛沫將病毒傳播給周圍的人,尤其在密閉空間,因空氣不流通,更容易造成病毒傳播,也可因接觸受病患之口沫或鼻涕等分泌物所污染之物品表面,再碰觸自己的口、鼻或眼 睛而感染。因此咳嗽、打噴嚏戴口罩,以及勤洗手是預防傳染的重要方法。
2. 流感潛伏期(被感染至症狀出現)約 1-4 天,平均為 2 天。
3. 流感可傳染期因人而異,成人大約在發病前 1 天至症狀出現後 3~5 天,幼童則可 達到 7~10 天,最長可達 21 天。

國內流感的流行期為何? 
流感流行具有明顯季節性特徵,在台灣一般約於11月開始,流感疫情就會緩慢上升,至隔年農曆春節前後達到高峰,3月後逐漸下降。

流感與一般感冒有哪些不一樣?
感冒的致病原包含多達數百種不同的病毒,與流感是由感染流感病毒引起不同。一般而言,流感的症狀較一般感冒來得嚴重,流感容易出現明顯的全身無力、頭痛、發燒,通常症狀發作較突然,痊癒的時間也比一般感冒長,需一個星期到幾個星期才能完全恢復,而且容易引起併發症(如肺炎、腦炎、心肌炎等),甚至導致死亡。所以若出現「一燒(發燒)」、「二痛 (頭痛、明顯肌肉痠痛)」、「三疲倦」就須警覺是流感。

該如何做,才能有效對抗流感?
把握六要原則:1.要儘早施打流感疫苗。 2.要用肥皂勤洗手、咳嗽戴口罩等生活好習慣。3. 要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防範病毒傳播。4.要警覺流感症狀,及早就近就醫治療。5.生病要按醫囑服藥多休息,不上班不上課。6.危險徵兆要儘快就醫,掌握治療黃金時間,以有效避免感染及傳播流感。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1/07 點閱次數: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