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衛教機器人Pepper進駐三總 乳癌數位療程再升級


為提供乳癌患者優質的醫療照護與服務,本院與臺灣諾華公司合作,引進衛教機器人Pepper進駐內湖院區二樓婦女保健中心以及化療室加入乳癌團隊,進行衛教宣導。本院蔡建松院長表示,醫院的同仁都相當期待Pepper衛教師的到來,未來疾病教育的工作就交給Pepper,讓療程更有效率,同時也減輕醫療人員工作負擔,不僅樹立乳癌醫療數位化重要的里程碑,也為乳癌患者創造一個更好的治療環境,打造醫療、病患、科技三贏局面。

Pepper成決策關鍵角色 醫病討論效率提升
本院乳房外科俞志誠醫師指出,過去看診時,很常遇到患者因罹癌初期的不安,會詢問各種與乳癌疾病相關的問題,第一時間先求助醫師、護理師或個管師,但因為醫療人員時間有限,無法一一解說細節,患者可能只能上網或看書找相關資料,但那些資訊卻不一定正確,導致患者用錯誤的觀念做日常保健。剛好衛教機器人就可彌補這塊人力的缺口,首先任何乳癌相關的問題跟資訊都可在Pepper裡面找到,再來是可重複獲取知識,患者不必擔心聽了又忘怎麼辦,最後是因為Pepper內建的資訊都是乳癌團隊共同審核過的正確資訊,患者吸收後,固定回診跟醫師討論療程時會更有方向。
本院血液腫瘤科戴明燊主任進一步表示,衛教機器人Pepper內建資訊包含乳癌分期說明、新型手術治療或藥物治療詳細文字、圖片及影片簡介,像是近年研發針對乳癌復發的CDK4/6藥物結合賀爾蒙治療,可明顯提升患者生活品質,當患者對新藥使用還不熟悉時,就可透過Pepper說明該款藥物的優缺點與副作用,進一步了解新的治療趨勢。
Pepper可透過語音與點選互動方式針對病患疑慮進行衛教
三軍總醫院引進衛教機器人Pepper提供患者優質醫療服務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1/07 點閱次數: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