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認識根管治療


俗語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從小到大每個人都有牙痛的經驗,引起牙痛的原因大部份都是因為牙髓發炎造成的,而引起牙髓發炎的原因有外傷、牙周病、蛀牙等等,而牙齒的外層有琺瑯質及象牙質來保護牙髓。若琺瑯質或象牙質受到侵害破壞,細菌就會經由此保護漏洞往內侵犯牙髓,造成牙髓一連串的病變,導致牙髓充血、發炎,最後牙髓壞死、化膿,還可能進而導致根尖周圍組織病變。

什麼是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俗稱抽神經,根管治療是牙齒因蛀牙、外傷或牙周病導致內部牙髓組織生病時所做的治療;治療目標為恢復牙根周圍組織的健康並保留牙齒。治療步驟包括清除發炎或壞死牙髓組織或舊有根管填充物、擴大清潔根管系統及完成根管充填。若牙髓組織生病而未即時接受根管治療或原處置根管遭受細菌再度感染,則可能導致疼痛、牙齦腫脹、牙根周圍骨質發炎缺損、嚴重者可至蜂窩性組織炎、骨髓炎等狀況。若生病的牙齒經醫師評估後無法接受根管治療時,拔牙為解除問題的另一替代方法。

為何要治療好幾次?
根管治療目的在於盡量清除牙齒中受感染的組織,包括:牙冠蛀牙的部份,牙髓腔內受感染的神經,血管及細菌。此外,牙醫師還要將根管修型出一個特殊的型態,再以根管充填材料做緻密及永久的封填。而根管治療的繁瑣與困難在於如何徹底且有效的將感染源清除乾淨。人類口腔本來就是相當狹小的空間,操作時光線不足,唾液對工作區域的污染,病患張口受限,都會影響整體治療的效率。其次,人們牙齒的牙根及牙髓數目就有極大的變異性,一顆大臼齒可能有超過三根牙根,而一個牙根有時又不止一條根管數目,所以牙醫師就會根據牙齒治療難易程度的不同,及病患症狀的改善。來擬定不同的治療策略。

治療完要做假牙嗎?
根管治療後的牙齒經觀察一段時間的無症狀後,才進行後續的牙齒重建治療。將缺損齒質重建的方法有二種。一種是利用填補材直接將窩洞填補起來;另一種則是在牙齒外做上牙冠。由於做過根管治療的牙齒齒質會漸漸脫水使牙齒較脆而失去彈性,又因過大的咬合力而造成牙齒斷裂,最後套上假牙保護剩下的牙齒來恢復原本的外形、咬合功能及美觀發音。根管治療後的牙齒要能被保留,根管治療才有意義。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1/07 點閱次數: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