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掌握全身骨頭密碼,熱情鑽研專科的骨科部 洪濬麒醫師

洪濬麒醫師

人們從老到小多少會有骨頭的問題,而骨頭則自脖子到腳指頭都有,所以洪濬麒醫師自己形容骨科這專門:是個內容豐富、變化很多的有趣科目。
也因洪濬麒醫師是個樂於挑戰和分享的醫生,面對骨科專業,他總是懷抱著持續精進學習的態度,更常將所學分享給後進的學弟妹。

外科能給病人立即見效效果
自醫學院唸書到實習,洪醫師對於外科學有高度熱愛,因動手術能給病人直接性的治療,以及改善病情。然而在歷經所有科系皆實習完畢後,洪醫師尤其對骨科十分嚮往。
「骨科不完全只專注在同一個器官或部份,骨頭遍佈全身,總是會有不同的狀況需要克服和解決。」洪醫師說。
當初洪醫師不太確定自己是否能如願選上骨科,因為選科順序需依據學業成績而訂,所幸洪醫師如願進入骨科,令他到現在都感到非常幸運,能夠選擇到自己喜歡的科別。

人文態度的培養
住院醫師訓練完成拿到骨科專科醫師後,洪醫師被派去澎湖分院服務一年,又接著去支援馬祖連江縣立醫院一年。帶著在醫學中心所學,想要在臨床上大展身手,但發現離島的醫療設備不如醫學中心那般樣樣俱備,有種空有功夫而無法發揮的無力感。
不過,離島醫療就醫的選擇性不多,沒時間讓洪醫師坐困愁城,僅能運用現成的設備和工具,為每位到他面前的病人醫治。
「面對病患不僅是單純解決他的病痛,還需要深層思考醫療設備及後續照顧問題。」洪醫師表示。因為在離島,有些病人相當聽從醫囑,尤其是老人家,他們完全尊重醫生說的話。在這樣的情況下,洪醫師認為,不能單純依照書本或專業知識做出判斷,需要因地制宜,考量整體再提供對病人較好的醫療方式。

臨床為重,教學為輔
對於本身在醫學中心擔任專科醫師,給人感覺是個以學術、教學為主的醫師,可是洪醫師表示,每年的醫學院畢業生約只有10%會留在醫學中心服務,其餘90%都會往中小型醫院甚至基層醫療院所服務,畢竟醫師就該與臨床接軌,才能發揮所長且不忘行醫救人的初衷。
洪醫師也是一樣著重臨床,在門診、巡房之餘,他樂於與學弟學妹互動,一方面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盼望他們能夠在人生規劃有所啟發,另方面則貢獻自己所學及經驗的傳承。
「套用資深前輩說的話:以後我們的健康交到你們手上,沒有把你們教好,以後倒楣的是我們。」洪醫師表示自己也認同的一段話,所以樂意與學弟學妹分享並且給予指導。

創傷及運動醫學權威
擁有創傷及運動醫學悠久歷史的三軍總醫院,來自軍方的背景,長期需照顧軍人的運動傷害,像是骨折、韌帶受傷等,處理過相當多的臨床病患,造就骨科部這門專科有豐富的經驗及良好的口碑。
處理重大的骨折、脫臼及運動傷害,三軍總醫院每每都有創新的技術為病患們治療,而洪醫師除了在專業提供建議,且進一步詢問到病患的個人需求,量身打造最適合的醫療方式。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1/07 點閱次數:1,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