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3D列印技術 運用在骨盆和髖臼骨折的治療


骨科部 葉祖德/李沅達醫師

三軍總醫院骨科部將3D列印技術運用在骨盆和髖臼骨折的治療上,成功改善傳統手術方法所帶來的傷口大、軟組織破壞大、出血量大及手術時間長……等缺點,為病人帶來新的治療選擇。
骨盆和髖臼骨折長久以來是性質相當複雜的傷害類型,執刀醫師需憑經驗及很好的立體解剖概念,才能勉強拼湊出病人的受傷情形,因此醫師能做的術前規畫也十分有限。更困難的是,由於鋼板必須在手術進行過程中才能進行彎曲、塑型,且每次塑型都要經由c-arm X光機反覆照射確認與病人骨頭的貼合程度,這些工作不僅增加了病人及醫療人員曝露在輻射下的次數,也拉長了手術時間,連帶導致較多的出血量。
本科部一般骨科主任葉祖德醫師,率先運用3D列印技術,試圖改善以上傳統手術方法的缺失。骨盆及髖臼骨折的病人在送入急診後,會先進行電腦斷層掃描,接著醫師可以利用3D影像處理軟體,透過取樣、切割、鏡像模擬和徒手復位等功能,模擬重組出病人骨折部位復原的模樣,並送到桌上型3D列印機,以一比一的比例印出病人真實大小的髖臼部位模型。如此一來,醫師可以先在模型上做鋼板的預先塑型,且完全符合個別病人的骨頭形狀和角度。完善的術前規劃也促進更順暢的手術過程,減少了手術時間和出血量,為病人帶來更好的醫療品質。

目前本科部運用3D列印技術的骨折治療種類正逐漸增加中,包括病理性骨折、截骨矯正、罕見骨病變…等也都能運用3D列印技術進行術前模擬,這些豐碩的成果也成為科部豐沛的研究能量,團隊均投稿國外醫學期刊、至國外醫學研討會參與報告,為臺灣與國際的醫療交流跨出步伐。此外,本科部3D列印團隊也參與三軍總醫院醫用3D列印中心的研究計畫,研發運用3D列印技術進行手術導板設計,目前已實際運用在遠端肱骨截骨矯正手術上。未來除了將本項創新且有效的科技運用至更多有需求的骨科病人身上之外,團隊也期待能探究金屬列印、生物列印的可能性,持續思考如何將最新科技與本科部病人的需求結合,為病人謀得更大的福祉。
骨科部01 骨科部02
骨科部02骨科部03 骨科部05
骨科部06 骨科部04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1/07 點閱次數: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