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髖部骨折


骨科部 李沅達醫師

根據健保署利用相關資料分析發現,近5年國內接受髖關節置換手術共有接近8500人,其中65歲以上發生髖部骨折,是一般人的7~8倍,女性更為男性的2倍。許多研究指出,造成老年骨折的兩個重要因素為骨質變弱與跌倒。而女性於更年期過後,更缺少了女性荷爾蒙的保護,導致女性髖部骨折高於男性。
老年人的髖部骨折大致可分為三大類:股骨頸骨折、轉子間骨折、轉子下骨折。

股骨頸骨折
屬於囊內骨折(intracapsular fracture)。佔髖部骨折很大一部分。根據骨折型態以及股骨近端的血管分佈,此類骨折常導致骨折不癒合或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發生率10~15%於非位移性骨折;30~35%於位移性骨折)等併發症。根據健保規範,60歲以上患者,骨折型能為位移性骨折(Garden Type III or IV),則建議更換半髖人工關節 (Bipolar hemiarthroplasty);若為非位移性骨折,則建議接受鋼釘(cannulated screws)內固定手術。60歲以下患者,不論位移性或非位移性股骨頸骨折,在健保規範下一律採用鋼釘內固定手術。

轉子間骨折
屬於囊外骨折(extracapsular fracture),與股骨頸骨折比起來,較不容易發生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大部份的治療方法為活動式髖螺釘(dynamic hip screw,DHS)固定或者骨髓內釘(Intramedullary nail)。 前者較常用於穩定性轉子間骨折;而骨髓內釘較常用於非穩定性轉子間骨折。

轉子下骨折
亦屬於囊外骨折,定義為小轉子下5公分內之骨折。此部位承載較大的壓力,以及多方向的肌肉拉力,導致手術較為困難而且有較高的植入物失敗率。骨髓內釘(Intramedullary nail)為較常見之手術植入物。

股骨頸骨折01 股骨頸骨折02 股骨頸骨折02股骨頸骨折03
股骨頸骨折02股骨頸骨折03股骨頸骨折04 轉子下骨折01 轉子下骨折02
轉子間骨折01 轉子間骨折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1/07 點閱次數:7,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