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壓迫性骨折


骨科部 趙國華/鄭智鴻醫師

壓迫性骨折指的是脊椎受到不正常外力,造成脊椎椎體的破壞及變形。影響所及,會造成局部疼痛。若壓迫到胸腰神經,會造成患者肋骨或坐骨神經的疼痛。
根據流行病學的調查,五十歲以後,女性達二分之一的機會;男性有八分之一的機會,會發生骨質疏鬆症所導致的骨折情形,而這些骨折中最常見的就是脊椎骨折。
台灣每年有超過六萬人因骨質疏鬆症使得脊椎骨折,國內估計六十五歲以上老人,因骨質疏鬆症引起脊椎骨病變,平均發生率約為18%,女性高於男性,近乎二倍。中老年人若是在滑倒、跌坐在地上後出現嚴重背痛、難以翻身,尤其坐起或站起來時更痛,就要高度懷疑可能是脊椎發生了「壓迫性骨折」。壓迫性骨折是因為脊椎骨的椎體無法承受垂直方向的受力而塌陷,多發生於骨質疏鬆的患者,常因輕微外傷引起;骨質密度正常的病人則多因高處墜落、車禍等意外導致。

脊椎壓迫性骨折可以分成四度。若是一至二度的病人,可以先靠藥物及背架來緩解疼痛。較嚴重的,可以嘗試椎體成形術,緩解疼痛並避免彎曲加重。若再更嚴重,造成駝背或神經壓迫,則必須使用內固定方式來矯正,那就是一項大手術了。

手術治療方式
1. 經皮椎體成型術:在X光的導引之下進行,將液態的骨水泥注入塌陷的椎體,待骨水泥硬化便可提供椎體足夠的穩定性。
2. 經皮氣球擴張術:為椎體成形術的改良技術,細針前端有一個高壓可擴張球囊,藉由球囊的擴張將塌陷椎體復位,之後取出球囊,再以骨水泥充填來穩定椎體。

保健方法
要防止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發生,應從日常的飲食和運動做起,有明顯骨質疏鬆的患者更應避免彎腰搬重物、防止跌倒,若有脊椎壓迫性骨折的症狀發生,建議尋找專業的醫師看診,以免病情持續惡化。

壓迫性骨折01 壓迫性骨折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1/07 點閱次數: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