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遠端橈骨骨折


骨科部 洪濬麒/李柏璵醫師

橈骨遠端骨折是上肢最常見的骨折,約佔急診室可出現之骨折的六分之一,手術機轉常為在發生跌倒意外時,因反射性的以手撐地造成。由於老人家行動遲緩,平衡感較差容易跌倒;再加上骨質疏鬆(尤其是女性)腕部接受高度反折的碰撞力量,在跌倒後常容易造成手腕橈骨遠端發生骨折。

遠端橈骨骨折的相關症狀
此類骨折好發於橈骨遠端2至3公分範圍內,大部份為閉鎖性骨折,症狀為紅腫、痛,轉動困難及外觀變形,其症狀多表現於手腕及手部位。外圍軟組織也會受到某種程度的傷害(約70%),包含挫傷、瘀血、肌肉肌腱斷裂、神經傷害。根據統計,遠端橈骨骨折,有不同程度的腕關節內相關組織傷害,包括遠端橈骨尺骨關節損傷、三角靭帶軟骨(TFCC)破裂損傷(40%)、腕骨間靱帶傷害(15~30%不等)。

遠端橈骨骨折的診斷 
主要根據臨床檢查、及x光片的結果。除前後照及側面照,還需判斷(1)骨質疏鬆程度及(2)腕關節面是否受損。

遠端橈骨骨折的手術治療
若未傷及腕關節面、骨折後長度(<5mm)及變形角度不大(<5度),多採取保守的石膏固定4-6週,再開始復健治療,石膏固定較易產生不正位癒合,進而影響之後關節活動度。目前大多是年紀大、行動不便或手術風險太高無法接受手術的病人採取保守治療。

若採取手術治療,目前主流為鋼釘鋼板固定的方式,傳統鋼板加螺絲雖固定效果不錯,若病患骨質疏鬆或粉碎性骨折,會有螺絲鬆脫的問題。近年來發展出互鎖式鋼板(locking plate),在鋼板上的螺絲洞及螺絲頭加上螺紋,除了鎖在骨頭外,還能鎖住鋼板,增加整體固定強度並減少鬆脫機會;此外還設計符合解剖構造的外型,讓鋼板更服貼於骨頭表面,減少內固定物帶來的異物感。材質部分,鈦合金材質,具有更高的生物相容性,避免病人植入後的排斥。不過在台灣,互鎖式鋼板健保不予給付,民眾若想使用的話必須自費。
遠端橈骨骨折01 遠端橈骨骨折02
遠端橈骨骨折02遠端橈骨骨折03 遠端橈骨骨折02遠端橈骨骨折03遠端橈骨骨折04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1/07 點閱次數:1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