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榮譽事蹟

賀本院神經外科部、急診醫學部、胸腔內科、神經科部、耳鼻喉部榮獲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


國家新創獎是企業展現生技研發能量與創新力的指標,本院神經外科部、急診醫學部、胸腔內科、神經科部、耳鼻喉部等醫療團隊之5項創新研發成果,經生策會專業評審團嚴謹審查,榮獲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之殊榮與肯定,囊括最佳產業效益獎、臨床新創獎及學研新創獎,表現亮眼突出,是全國醫療院所的大贏家。頒獎典禮於107年11月30日假雅悅會館舉行,本院由院長蔡建松將軍親率醫療團隊前往受獎。
神經外科部湯其暾醫師研發「虛擬實境導航神經手術」,腦部微創手術結合VR虛擬實境模擬虛擬神經路徑圖,配合手術導航操作,更能夠降低大開腦部出血、感染、術後恢復期長等風險和缺點。
急診醫學部陳穎信醫師研發之「大量傷患事件處置模擬系統」,運用VR場景進行大量傷患事件之救護處置訓練,除增加學習效果外,也大幅降低訓練成本。

胸腔內科朱修儁呼吸治療師研發「多功能智慧肺適能儀」,在行動裝置app上可分為五個介面:肺部擴張訓練、呼吸肌肉訓練、尖峰流速測量、肺部參數檢查及相關衛教資訊,提供呼吸流量的波型提供視覺回饋,以及呼吸治療師可從波型判讀病人呼吸的努力程度,以上功能的資料並可藉由網路直接上傳雲端。
神經科部周中興醫師研發「重建腦神經血管組織之幹細胞層片」,首創將人類腦神經幹細胞及腦微血管內皮細胞共同培養,製成細胞層片結構物,用以重建大腦等神經血管組織,此細胞層片內的微血管內皮細胞層可提供神經幹細胞層分化所需之生長因子和胞外基質,誘導神經幹細胞分化成為神經元、星狀細胞及寡樹突細胞等神經系細胞,而血管內皮細胞受到神經幹細胞的影響而形成血管分支,高效率地供給神經幹細胞需要之養分。
耳鼻喉部王智弘醫師研發「廣效型局部促藥物輸送之微氣泡複合醫材」,將分子影像分子探針設計的概念,推向生活應用科技,首創將注射於血管內之超音波顯影劑改質為外用藥物經皮穿透加強劑,並以微氣泡結合敷料的複合醫材型式,廣泛的增加各種外用給藥的吸收。

耳鼻喉部王智弘醫師研發廣效型局部促藥物輸送之微氣泡複合醫材榮獲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
急診醫學部陳穎信醫師研發之大量傷患事件處置模擬系統榮獲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
神經外科部研發虛擬實境導航神經手術榮獲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
神經外科部研發虛擬實境導航神經手術榮獲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神經科部周中興醫師研發重建腦神經血管組織之幹細胞層片榮獲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
神經外科部研發虛擬實境導航神經手術榮獲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神經科部周中興醫師研發重建腦神經血管組織之幹細胞層片榮獲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胸腔內科朱修呼吸治療師研發多功能智慧肺適能儀榮獲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

神經外科部研發虛擬實境導航神經手術榮獲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神經科部周中興醫師研發重建腦神經血管組織之幹細胞層片榮獲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胸腔內科朱修呼吸治療師研發多功能智慧肺適能儀榮獲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蔡院長與第十五屆國家新創獎團隊合影
賀本院2018年榮獲十項SNQ國家品質標章品質備受肯定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1/07 點閱次數: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