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本院轉診中心揭牌啟用 落實雙向轉診合作

「分級醫療、雙向轉診」是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積極推動,鼓勵醫療體系間分工、合作,使民眾獲得最好醫療照護的政策目標;健保署臺北業務組推動「共好合作」概念,期藉由各醫療院所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運用健保電子轉診平台及雲端醫療資訊之上傳與分享,共同守護民眾健康,共創民眾、醫療院所及健保三贏之共好時局,落實雙向轉診合作。
三軍總醫院肩負國防醫學院的教學訓練,協助提升在地醫療服務資源與品質,增加民眾就醫之可近性、運用醫療分級垂直整合達到資源共享,讓有限的醫療資源發揮更大的醫療資源使用效益。並積極配合國家衛生政策,鼓勵醫療院所使用政府建置的電子轉診資訊交換平台,作為協助病患轉診及後續照顧之用,截至12月12日止,計有850家醫療院所使用平台轉診2,788位病患轉診掛號至本院就醫;本院現與7個社區醫療群,共204家醫療院所合作簽訂「策略聯盟合作契約」,未來將積極與周邊醫療院所持續簽訂策略聯盟,以期透過各級醫療院所的分工合作,讓病患接受連續性的照顧,落實轉診制度及分級醫療政策,共同成為社區健康的守護團隊。

為達到「分級醫療、雙向轉診」之目標,本院於107年12月18日辦理「轉診中心」揭牌啟用儀式,由國防部軍醫局局長陳建同中將主持,三軍總醫院院長蔡建松少將、執行官鄭書孟上校、副院長陳正榮上校、副院長鄭澄意教授率院內全體同仁與會,邀請中央健康保險署李伯璋署長、中央健康保險署蔡淑鈴副署長、中央健康保險署台北業務組林麗瑾組長、臺北市衛生局陳正誠副局長、軍醫局醫計處夏中慶副處長出席典禮,且邀請策略聯盟、醫療群院所等醫師代表蒞臨本院觀禮,典禮隆重盛大。
軍醫局局長陳建同中將致詞時表示,為推動衛福部「分級醫療」政策及雙向轉診制度,軍醫局定期召開管制會議,檢視各國軍醫院與基層院所簽訂策略聯盟合作及轉診成效,並輔導各國軍醫院醫療資訊系統,建構雙向轉診平台,達成每年門診量減少2%之目標。

中央健康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政府秉持著「輕症至診所、重症到醫院」之精神,推動分級醫療、落實雙向轉診政策,建置「電子轉診平台」、「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及「健保行動快易通APP」,藉此導引民眾改變就醫習慣,提供轉診誘因,民眾就近可由厝邊好醫師為健康把關,使病人獲得更全面性的完整照護。

健保署李署長致詞 陳局長致詞
陳局長致詞陳局長與健保署李署長等共同剪綵 與會貴賓與三總同仁大合照
轉診中心櫃台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1/07 點閱次數: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