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本院細胞治療中心揭牌啟用 提供病患多元醫療方案


細胞治療為現今醫界最新發展創新技術,多年來,在困難傷口、軟組織缺損、關節軟骨退化以及癌症的治療與研究上,已有證據顯示具有相當的療效,同時也被眾多癌症患者視為最後生機!然而,由於世界各國包括我國在內,針對開放細胞治療的法規趨於保守,開放者不多,導致許多病人在有限的選擇情況下,被迫飛往日本、美國等地尋求細胞治療,但卻因法律及醫療知識欠缺不足或語言不通及仲介糾紛等問題,導致在其他國家所接受的醫療品質不如期望,病患與家屬在與病魔對抗的同時倍感艱辛。

衛生福利部於107年9月6日發布「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條文後,開放6項細胞治療技術,包含用於癌症治療的自體免疫細胞治療、自體周邊血幹細胞移植及用於組織修復的自體脂肪幹細胞移植、自體纖維母細胞移植、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移植及自體軟骨細胞移植等。消息傳來令全台灣細胞生技產業與醫學研究單位振奮不已,皆積極向衛福部提出細胞治療計畫申請。
本院細胞治療中心醫療團隊整合血液腫瘤科及整形外科等多科部門,由具備細胞治療相關專業資格醫師組成治療小組,嚴格篩選經ISO國家品質認證之細胞培養及儲存之GTP實驗室共同合作,遵循衛福部公佈之「細胞特管辦法」,從病人身上抽取細胞或經摘取組織後分離培養細胞開始,全程嚴格執行無菌及低溫保存,再經由優良品管之GTP實驗室執行癌症治療相關免疫細胞毒殺腫瘤能力培養及數量增幅,與針對困難傷口/軟組織缺損/關節軟骨退化治療相關自體纖維母細胞與間質幹細胞/脂肪幹細胞的分離及培養,最終在符合規格的保存條件下,運至本院細胞治療中心執行治療。每一道程序及步驟都在專業且符合最高規格監控之下執行,提供患者最佳的治療品質。

在劃時代「細胞療法」領導未來治療發展的關鍵時刻,本院於107年12月14 日舉行「細胞治療中心」揭牌啟用典禮,由軍醫局局長陳建同中將主持,副局長張宏將軍及醫計處處長戴明正上校列席與會,同時邀請衛福部醫事司石崇良司長、宏恩醫院朱紀洪院長、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盧國城副院長、台灣細胞醫療協會陳耀昌理事長等嘉賓蒞院觀禮,並共同舉行「細胞治療中心」揭牌儀式,正式成立全國第一家「細胞治療中心」,由專業的醫療團隊提供最優質的醫療服務,讓病人及家屬不必在徬徨無依的病痛中求助無門。
未來三軍總醫院將集結頂尖優秀醫療人才,秉持挽救病人之熱誠仁心,以最先進細胞治療提供病人及家屬更好的治療選擇。
內科部何景良主任報告細胞治療中心簡介 軍醫局局長陳建同中將致詞
細胞治療中心戴念梓主任右二與貴賓及院部長官合影 貴賓與三總同仁大合照
貴賓與院部長官揭牌前合影 衛福部醫事司石崇良司長致詞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9/01/07 點閱次數: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