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常見的卵巢腫瘤—畸胎瘤

黃馨慧
婦產科 黃馨慧 醫師
案例分享:34歲楊小姐,在一次例行性婦產科超音波檢查時發現右側卵巢長出一個4公分腫瘤,經過三個月的追蹤,發現腫瘤變大到6公分,因而決定切除腫瘤,術中發現腫瘤內還毛髮及油脂,病理證實為成熟的卵巢畸胎瘤。
卵巢畸胎瘤是卵巢生殖細胞瘤的一種,發生率約為卵巢腫瘤的十分之一。常見在生育年齡的年輕女性,也可能在小孩或停經後婦女身上發現,但若停經後發生的,則惡性機率較大。畸胎瘤大多發生在單側的卵巢,但有10~15%的機率會在雙側卵巢發現。
一般來說,畸胎瘤在臨床上並不會造成特殊的症狀,大多是在例行性的身體檢查時無意發現。但是如果腫瘤的大小到達5~6公分,則可能因為運動、性行為、或身體姿勢改變而造成扭轉。如此一來,可能會引起因卵巢缺血壞死引發劇烈的腹痛。不過,若腫瘤體積更大,扭轉的機會會變小,大多會因腫瘤的體積造成腹脹、下腹痛、頻尿等非特異性的症狀,這些種種,也是卵巢腫瘤不易被發現的原因。
良性卵巢畸胎瘤通常會含有胚胎三胚層分化出來的組織,因此術中可能發現的內容物會有皮膚、皮脂腺、毛髮等外胚層成分,堅硬的骨頭跟牙齒、脂肪、平滑肌是中胚層的成份,還有源自內胚層的甲狀腺組織等。
要診斷卵巢腫瘤,超音波檢查是方便快速又有效的方法之一。利用影像學的特徵可初步判斷可能是哪一類的腫瘤,並可利用彩色杜卜勒超音波檢查腫瘤內血管阻力的大小來評估是否有惡性的可能。此外,由於畸胎瘤常含有鈣化骨質或牙齒,X光片也可幫助診斷。

治療:大多採手術切除,對於生育年齡的婦女,只需做腫瘤切除,如此一來可以保留卵巢正常組織和功能;而對已停經的婦女,可做卵巢切除。雖然畸胎瘤大多以良性為主,但還是有扭轉、破裂、續發感染、及惡性變化的可能,良性的卵巢畸胎瘤可和人和平共處幾十年,但腫瘤有長大或轉變成惡性的機會存在,因此還是發現後仍應儘早手術切除為宜。手術大多可使用腹腔鏡手術完成,手術重要的技巧是要完整剝離囊腫,盡量避免弄破,並放入特製檢體袋中,將袋口由腹腔鏡的傷口拉出,並由傷口將袋中的腫瘤切碎取出,減少內容物滲漏到腹腔的機會。

基隆分院婦產科 黃馨慧 醫師簡介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畢業、三軍總醫院實習醫師、三軍總醫院婦產部住院醫師.總醫師、中華民國婦產科專科醫師、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南投署立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專 長:產科及婦科超音波檢查、腹腔鏡微創手術、子宮鏡手術、產前照顧、羊膜穿刺檢查、婦科疾病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2/06 點閱次數:5,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