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認識白內障及小切口超音波晶體乳化術

松山分院 眼科鮑淑怡醫師
白內障是造成老人家視力模糊最常見的原因之一,當水晶體因任何原因使可溶性蛋白質逐漸變成不可溶性蛋白質而形成混濁時,就稱為白內障。
老化是白內障最常見的發生原因,根據統計,55歲以上的年長者,即可能開始有白內障的症狀,而幾乎所有60歲以上的長者,都會有白內障。其他原因包括眼外傷或疾病併發症,例如高度近視、糖尿病、青光眼等,或治療過敏、氣喘、免疫疾病等所使用的類固醇藥物也會影響。目前為止,尚無任何藥物療法和眼藥被證實能有效防止或治好白內障,服用維他命和⼀些抗氧化劑,戴太陽眼鏡減少紫外線曝曬,均衡飲食和避免抽煙可減緩白內障的進行,但接受白內障手術是目前唯⼀有效的治癒方法。
目前白內障手術已相當成熟,早期白內障手術是囊外摘除術,要割開⼀個大傷口,將水晶體裡面的核與皮質擠出,再放入硬式人工水晶體,所以早期常有醫師建議,等白內障「熟了」再開刀取出。而現在白內障⼿術傷口都很小,只要點局部麻醉劑藥水,以小切口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術摘除白內障後,再將軟式人工水晶體,「注射」到晶體囊袋內,約10分鐘就可完成手術。

本院松山分院引進ALCON INFINITI「小切口白內障超音波晶體乳化術」的主要優點就是術後傷口可以完全不用縫合,醫師可以透過極小的切口來移除霧化的水晶體,這樣的白內障手術方式是非常安全的,全球每年約施行幾百萬個病例。這種手術方式可以使病人的不適感降到最低,而且對病人有許多優點,例如術後傷口快速癒合,減低術後併發症的發生率,並能讓病人儘早恢復日常活動。因此⼀般白內障開刀後應注意保養事項,坊間傳⾔…禁忌繁多,(如兩個月內手不能提物、不得彎腰、眼睛不能往下看、不能煮飯炒菜、不能洗頭…等),其實沒那麼嚴重,只是動作要放慢、不提重物、睡覺時側睡要小心不要壓到患側、梳洗時注意不讓⽔進⼊眼睛即可。
而在白內障手術中所置入的人工水晶體,除了健保給付的人工晶體之外,還有各種不同功能的自費晶體,包括:非球面降低球面像差,增進夜間視力;散光片矯正既存的散光;多焦點可以看遠看近免除對老花眼鏡的依賴,若患者不需要額外功能的水晶體,只需單純治療白內障,基本上使用健保給付的人工水晶體即可。假如患者希望能同時矯正散光、老花,或希望有抗藍光等額外功能,則可考慮使用自費人工水晶體。民眾還是要根據本身的需求以及預算並與醫師討論,請醫師協助您做選擇來挑選合適人供水晶體。
切口超音波晶體乳化術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2/06 點閱次數:2,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