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北投分院-無論幾歲,我們都還是在學習走路

楊書沛心理師
北投分院臨床心理科 楊書沛心理師
「反正最後結果都是一樣的,還不如在她生氣搶走手機前,再多看幾行小說」,第一次,她用這麼完整的句子說出自己的想法。在我面前的是個高顏值的青少女,有著高於平均的臉孔和智商,家裡的社經地位也高於平均,很難想像,像這樣的人生勝利組已拒學半年。
這是我見她的第四次,前幾次的會談,我最常得到的回應是---靦腆無害的笑容及一片靜默,如果說有多一點的聲音,那就是「不知道」、「忘記了」,今天這樣的對話,是第一次。孩子與父母的互動中,父母總是安排好一切,包含學校、補習班、家教、幾點睡覺、該穿什麼衣服出門,甚至是…現在這個與我的會談。不難想像,前幾次她在這裡的不反應,其實正是她對這一切安排的抗議;而我,就像在那個家裡的她一樣,會談室裡,我動彈不得,只能被動接受她給我的任何安排。

同一天,另一個人生勝利組,四十多歲的生意人。這天,我們正討論為何每天起床他都感到心慌,「我長期以來都做一個相同的夢,夢中自己回到國、高中階段,正在教室裡考試,非常緊張」。我好奇這個夢在跟他說些什麼。「這是一個我沒有做好,而且我已經無法做到的事」,他對這個夢做了一個解釋。那是好久之前的事了,男子認為自己以前無法考到爸爸理想中的成績、學校,甚至剛畢業時候的工作,如今他再也回不去,他再也不是15歲,無法完成這個期待。「即便我後來事業做得很好、很成功,他還是會想干預我,所以我跟他解釋公司的運作,但他根本聽不懂」,一個事業有成的男人,鼻子紅、眼眶更紅。我笑著問「你希望他了解你公司那些複雜的運作模式?」,「不是了解那個」男子急切的回應,「那是?」我知到他心中已有答案,「我想要他知道,我已經可以把我自己照顧得很好了」!
有天,男子突然說起同一個夢「有一次我再夢到相同的夢,但這次,現在的我在那裏,走到那個正在考試的我的旁邊,我對他說,你已經拿到EMBA了,不再需要靠這個考試證明自己了」,我順著他說的話,慢慢地、拉長的說「你已經做得很好」。其實,這是他最想聽到的一句話。

高顏值青少女的反抗、高成就男子對15歲那張成績單的執著,其實,都只是渴求那份父母的信任,相信我有能力可以為自己負責、相信我可以再爬起來、相信不論我成為怎樣的孩子,你都會在。
就像學習走路般,只有父母放手,孩子才能學會走;但要走得遠、走得無所畏懼,就要當孩子因不確定而停下腳步、因挫折而回頭時,看見父母仍在看著他、對他點點頭,好像告訴他「我相信你,你也可以相信我」。
對那些在長大中跌跌撞撞的孩子,有時看似無法再彌補的過往失落,其實,長大後的我們也正學習著靠自己的力量填補起來。Yes!! Well done!!! I well done!!!。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2/06 點閱次數: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