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癌症免疫治療之介紹

張平穎
血液腫瘤科 張平穎醫師
過去大家聞癌色變,因為治療選擇有限(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成效不彰。但現今治療癌症方法日新月異,不斷有新穎標靶藥物開發、手術與放射治療技術問世,已經有效延長病人存活與提升生活品質。但事實上,我們仍會遇到癌細胞抗藥問題,導致疾病復發或惡化,甚至陷入無藥可用的情況,最後只能束手無策。免疫治療為克服此問題最佳方案。癌細胞為何無法被身體免疫系統辨識,至今仍未完全了解。之前癌症免疫治療因成效不理想而沉寂了一段時間。今年諾貝爾生醫獎由美國德州大學教授詹姆士•艾利森和日本京都大學教授本庶佑共同獲得。他們兩人同時也是2014年首屆唐獎生醫獎得主。他們重要的發現也並名列2013年《Science》年度十大科學突破之首,此為癌症免疫治療帶來新曙光。

癌症免疫療法一共分3種,包含免疫藥物 (干擾素、介白素、免疫檢查點抑制劑)、細胞療法(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自然殺手細胞)和疫苗(胜肽疫苗)。但目前最普遍使用的是免疫藥物治療。免疫檢查點抑制劑不是所有人都有效(反應率約兩成),也不是所有癌症都有效(目前效果比較好的是惡性黑色素瘤、肺癌、腎細胞癌)。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每個月大約需要10幾萬到20多萬元左右,價格昂貴。健保署全民健保藥物共同擬定會議(以下簡稱共擬會議)在今年8月16日通過晚期黑色素瘤免疫治療藥物納入健保給付,最快12月上路。免疫藥物治療雖然副作用通常比標靶藥和化療小,但在某些病人身上,可能引發肺、腎、腸發炎或關節疼痛的嚴重副作用 (俗稱免疫風暴),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死亡。治療時,應選擇能跨科整合照顧病人、且具有治療經驗的團隊。衛福部也於今年九月份開放細胞治療,將來治療選擇將有更多種類。有許多診所或生技公司標榜「細胞療法」,宣稱可以抽出免疫細胞,培養增殖後再輸回體內抗癌,但其成效仍待評估。
癌症免疫治療開創了癌症治療新局面,但如何篩選適合接受免疫治療患者,如何預測哪些患者可能發生嚴重副作用,如何讓有需要的患者能夠接受到免疫治療,仍然是目前需要克服的問題。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2/06 點閱次數: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