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血糖監測系統(CGMS)

內分泌及新陳代謝科
糖尿病本身雖不足以立即致死,但若血糖控制不好,則易因併發症造成死亡。治療之道除醫療團隊的用心照護,更有賴病人自我控制,三軍總醫院利用連續血糖監測系統(CGMS)測得血糖變化資料,調整處方與衛教,有效達到積極控制糖尿病的目標。
根據衛生署統計,糖尿病已躍升成為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儘管糖尿病本身不足以立即致死,但若血糖控制不好,其併發症如神經病變、心血管病變、腎臟病變都是造成死亡的主要因素。
理想的血糖控制除在醫院定期抽血測血糖外,仰賴病人在家使用血糖機做自我監測;但血糖機只能反映瞬間的血糖值,無法提供24小時整天的血糖變化,即便糖尿病人願意積極配合測血糖,還是可能無法監控到無感知的低血糖及凌晨時段的黎明現象。

連續血糖監測系統(CGMS), CGMS乃是由透過蝴蝶針置入腹部皮下,再外接主體血糖值記錄器。醫療人員將探頭插入患者皮下後,機器就會開始將患者的血糖值,每5分鐘記錄一次,連續72小時記錄。病人佩戴CGMS的三天內,仍須作幾次的自我血糖監測,並將血糖值輸入至血糖紀錄器內;佩戴結束後,再由醫護人員將資料下載至電腦,即可產生這段期間的所有血糖曲線圖,佩戴期間仍需花時間做記錄、量血糖,除此之外還是可以正常的執行日常生活活動。這些血糖變化資訊可使醫護專業人員更有效的提供病人處方的調整和運動、飲食衛教,可增加個案的遵醫囑性,或是方便醫師改變糖尿病的治療策略,達到積極控制糖尿病的目標。另外,除了連續血糖監測系統外,還有守護者即時顯示血糖監測系統(Guardian-RT),每5分鐘顯示血糖值的功能以及高血糖和低血糖的警報提醒。研究顯示,使用連續血糖監測儀與採用血糖機作血糖監測以調整胰島素劑量相比,第一型糖尿病的病人之平均血糖值會更進步,且不會增加低血糖的風險。
目前三總新陳代謝及內分泌科添購最新式連續血糖監測儀(CGMS),更能進階式地輔助臨床上對於糖尿病人者的血糖控制,尤其是第1型糖尿病人者,並有相關之研究正著手進行。
利用這套血糖監測系統的糖尿病人者普遍反應良好,也都能有效控制血糖。治療糖尿病人除了醫療團隊的用心照護病人,但更重要的是病人積極自我控制的決心,此外,再搭配先進的科技醫療,對於糖尿病將是一個充滿陽光的未來!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2/06 點閱次數:1,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