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三總心 蒙古情—蒙古病童阿莫治療成果 展現國軍愛無國界與醫療實力

今年9月2日至9月9日,本院秉持推展國際醫療的初衷,參與員榮醫療體系所建構之國際醫療平台,前往蒙古國烏蘭巴托市進行義診及與當地醫院交流,9月7日晚上的義診結束後(表訂是晚上7-9點),大約10點左右,阿莫的爸爸及9歲大的阿莫還有妹妹突然出現在下榻的旅館大廳,詢問義診的相關事項,隨即由本院骨科林坤儀醫師在翻譯的協助下,進行初步診療。原來阿莫4個月大時,不慎受傷,造成右側脛骨和腓骨骨折,由當地醫師以木板固定,9月大追蹤發現癒合不良,隨即在當地國立創傷醫學中心接受內固定鋼釘植入手術治療,之後的追蹤,發現一直癒合不良,反覆接受四次手術,最後一次還因為感染,遂移除內固定之鋼釘,一直保持右下肢脛骨和腓骨骨折癒合不良的狀況,甚至也因此影響生長,造成長短腳約15公分,所以阿莫的童年不能像其他蒙古小孩在草原上奔跑、騎馬。阿莫的爸爸深感愧疚,因為聽說台灣有醫療團來義診,所以想來詢問看看,有沒有其他方式,可以幫忙阿莫,像其他小孩可以自由自在的奔跑、行走。

在醫療團隊的初步評估下,原先認為是手術及感控的問題造成癒合不良,所以給予建議,可以來台就醫,但詢問相關費用後,阿莫的爸爸雖面有難色,但表示再怎樣借錢也要來台就醫,因蒙古當地的醫師都跟他說沒有解決的辦法,考量阿莫的經濟情況,本院秉持善盡地球公民的義務,決定提供無償的醫療服務,給阿莫一個健全的雙腳。
先天性脛骨假關節症是一種罕見的骨科疾病,發生率約25萬分之1,9歲男童阿莫因罹患先天性罕病脛骨假關節症,4個月大時骨折無法癒合,造成15公分長短腳差距,阿莫的病例就是典型的例子。
骨科部主治醫師王誌謙表示,罹患脛骨假性關節症的兒童,若發生骨折,就會產生癒合不良的情行,由於骨膜中破骨細胞活性過度活躍導致骨折後無法癒合,加上考量兒童生長的需求,致使阿莫的治療必須分多階段來進行;因此在手術前透過3D列印中心技術,列印出阿莫的1:1骨頭模型,先進行多次模擬手術,以減少手術的誤差及縮短手術時間,目前部分骨頭已逐漸癒合,王誌謙醫師表示,阿莫至少還要再回臺接受4至5次手術,進行骨頭延長手術,以矯正長短腳問題。

王誌謙醫師提到,透過3D模型,除了能更清楚的向病人解釋病情,更能直接利用此模型進行多次模擬手術,在體外先做截骨矯正決定截骨位置及角度,並執行伸縮髓內釘及鈦合金鋼板固定,讓手術團隊更能熟悉整個手術過程,如此可減少手術的誤差以及縮短手術時間。
本院12病房於11月23日為慶祝阿莫出院特舉辦歡送會,院長蔡建松少將率骨科部醫師、病房護理師們和阿莫在護理站一同切蛋糕,隨後院長、醫師及護理師們紛紛送上紀念品、卡片、書包及護具等小禮物,希望能讓阿莫有個難忘的回憶,並祝福早日康復,場面倍感溫馨。
本院蔡建松院長表示,本院此次與蒙古國立創傷醫學中心合作,藉此不僅達到『醫療無國界』的目標,也讓世界各國看到台灣的醫療實力與用心,為台灣的人道醫療外交,再向前跨一大步。
三總心蒙古情01 三總心蒙古情01三總心蒙古情02

三總心蒙古情01三總心蒙古情02 三總心蒙古情04
阿莫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2/06 點閱次數: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