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_牙周病簡介

宋承恩
牙周病簡介
一、牙周病是什麼?
牙周病是指支持牙齒穩固的組織,包括牙齦、牙周韌帶及牙槽骨等,受到破壞,而不能緊密的包覆並支撐牙齒,因此會出現牙齦紅腫、流血與牙齒鬆動等病症。牙周病也是口腔中最常見的慢性疾病,疾病的產生是漸進的,初期多無疼痛感、且緩慢發生,在牙齦、齒槽骨被嚴重破壞到發生膿腫、牙齒鬆動之前,多半不會感受到異常不適。嚴重的牙周病則會有疼痛或咀嚼上的問題,最後導致牙齒脫落。牙周病常見的警訊是刷牙時流血、牙齦紅腫或觸痛和有膿腫、牙齒鬆動、持續性口臭,臨床上則常用牙周探針來診斷牙周病,如果有骨頭的破壞,可以照射X光檢查。在台灣約有1/3的成年人因牙周病而造成牙齒脫落。而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顯示,國內40歲以上成人中,約有90%的民眾患有輕重程度不一的牙周病。

二、牙周病的病因
牙菌斑的堆積是造成牙周病最主要的原因。大部分多因為口腔衛生習慣不佳,堆積很多的食物殘渣引起細菌大量生長所形成。另外抽煙、懷孕和生理期、壓力、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服用高血壓/抗過敏/抗憂鬱症藥物治療、長時間酗酒、操勞、遺傳、營養不均衡等,都會增加罹患牙周病的風險。牙周病是每個人可能得到的疾病,甚至有定期做口腔檢查的人也可能罹病。

三、牙周病的治療
牙周病依據不同階段需要不同的治療方式。從非手術治療、手術治療到後續的保養及追蹤。非手術治療包括教導正確的刷牙方式、洗牙、牙根整平治療和口服或局部抗生素治療。洗牙和牙根整平會清潔牙根的表面,從牙周囊袋去除菌斑、牙結石和細菌。有時候牙醫師會使用抗生素來輔助治療,但由於細菌駐留在牙齒和牙齦上,藥物不容易持續作用,因此單獨使用藥物不能解決慢性牙周病。對於較嚴重的牙周疾病人者,可以考慮接受切除性或再生性牙周手術。而每位病人都是獨特的,牙周病醫師會依每位患者的狀況提供專門的治療計劃。最後維持正確的刷牙方式及後續的回診追蹤也是避免疾病復發的重要因素。

四、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
為落實牙周病早期治療,減少民眾後續口腔醫療疾病費用之負擔,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自99 年起推行「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期望逐步提高牙周病治療效果。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共分三階段進行,在第一階段是進行完整的牙周檢查,其包括如:囊袋深度、牙根分叉侵犯、牙齦萎縮狀況、齒髓活性及牙齒動搖狀況,進行詳實檢查與記錄,以利牙周病情的判斷與治療,這部分是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重點,目的是讓醫師瞭解患者牙周病嚴重程度,作為日後是否治療成功比較依據。在第二階段則是進行牙周非手術性治療,主要施行全口齒齦下牙結石刮除術及牙根整平之治療,並提供牙菌斑進階去除指導及控制紀錄。在第三階段的治療為重新的檢查及評估,牙醫師會於治療後4至6週內追蹤檢查治療的情形,再次登錄患者完整牙周病檢查紀錄及牙菌斑控制紀錄以達成效。

五、牙周病就醫資訊
為方便罹患牙周病的國人尋求合格的牙周病統合照顧醫療院所進行治療,健保署特別在健保署的全球資訊網中公布「執行牙周病統合照護之院所」名單,民眾只要進入「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全球資訊網」首頁,點入一般民眾/網路申辦及查詢/牙周病統合照護服務計畫及院所網路查詢/牙醫門診總額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參加院所醫師名單檔案,就可以直接從網頁上依地區別來查詢所在地有哪些參加計畫的院所醫師名單。而本院也係執行牙周病統合照護之合格院所,民眾可直接至本院牙周病科就醫或掛號牙周病專科
醫師。

六、如何預防牙周病
1. 建立和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是預防牙周疾病的必要因素。每天需至少刷牙兩次,若可以飯後刷牙則有助於減少食物堆積在牙齒和牙齦之間。
2. 使用牙線可以有效地清除牙縫或部分刷牙死角中,所殘留的的食物殘渣及牙菌斑。輕刷舌苔也能去除口內多餘的致病菌。
3. 預防牙周疾病,除了瞭解牙周疾病的潛在風險,也需要您的牙醫師評估是否需要進一步的牙周疾病治療。不要忽略警告的跡象和症狀,例如:牙齦紅、腫或出血,牙齦萎縮,較嚴重的症狀則包括:牙齒鬆動、口腔疼痛、持續口臭、咬合變化以及局部假牙的密合度改變。若您需要全面的牙周評估,請找牙周病專科醫師為您作全口牙周檢查,若診斷為牙周病則應盡速治療。
4. 養成良好健康生活習慣,不嚼檳榔、不吸菸、不喝酒,並維持正常的作息時間。

基隆分院牙科 宋承恩 醫師簡介
現  職:三軍總醫院基隆分院 牙科 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牙科部 牙周病科 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 講師
學  歷:國防醫學院牙醫學系 畢業
經  歷:三軍總醫院牙科部住院醫師、總醫師、連江縣立醫院支援醫師、美國華盛頓大學客座講師及贋復科進修
專  長:家庭牙醫、牙周病治療、牙周組織再生手術、牙周美容手術、人工植牙
專科證照:台灣牙周病醫學會專科醫師、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專科醫師、中華民國植牙醫學會專科醫師、中華民國植體美學醫學會專科醫師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1/05 點閱次數: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