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_板機指疾病介紹


什麼是板機指 (Trigger finger)?
在門診常見一些病人主訴在手指基部及手掌上會有壓痛,當手指彎曲時也會感到疼痛,所謂板機指是指手指屈肌肌腱,因肌腱發炎或不明原因在指頭基底部形成結節,使得手指在彎曲而想伸直時會卡在手指的橫向韌帶(pulley),以致指節無法完全伸直,或者在伸直時會有阻力,形成類似扣板機的情形,稱之為板機指。因此板機指在早期肌腱發炎時就應儘早治療,否則當手指卡住時,則需要手術治療。
板機指是先天或後天的?
許多小朋友在出生即有,因此被認為是先天形成的,但也有許多患者是後來才發生的,因此被稱為是後天的。而後天的板機指,可能與局部的發炎反應、反覆刺激或創傷有關。雖然每一個手指都有可能發生,但是拇指的板機指是發生率最高的,尤其是兒童的扳機指,幾乎青一色都發生於拇指。

臨床治療及處理
1. 復健、按摩、牽拉運動:絕大多數的兒童扳機指,只要沒有完全卡住,都可經由按摩及牽拉運動恢復正常。
2. 局部注射:大人的板機指以局部注射(local steroid injection)類固醇,以治療肌腱發炎有相對較好的結果,一般第一次注射有七成以上病人症狀可緩解,再復發者可以再施打第二次,一旦無效則必須接受手術治療,盡量避免注射第三次,以免造成肌腱斷裂。但小朋友的板機指大致不適合打針,效果也不好。
3. 手術:手術的目的主要是把卡住結節的橫向韌帶切開,使肌腱可自由滑動。由於手術簡單(只需局部麻醉、不需住院、平均手術時間只要10分鐘),效果顯著,適合於完全卡住或持續疼痛,其他治療方法無效的病人使用。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1/05 點閱次數: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