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上下交叉症候群 肌肉筋膜平衡之重要性


復健部 柯明仁醫師
隨著科技電腦與智慧手機越來越發達,人們工作的型態與生活模式逐漸變成久坐不動與長時間低頭用手機的情形。使得同一個動作的維持時間過久,減少了肌肉軟組織的彈性柔軟度與關節活動度,而引起肌肉筋膜發炎造成疼痛。錯誤的姿勢維持久了則更容易造成肌肉筋膜的張力平衡性改變,使得有些肌肉鎖住固定在較短的狀態,有些則鎖住固定在較長的狀態,造成部分肌肉太緊繃,部分太無力引發痙攣與疼痛。
現今大部分坐在辦公桌電腦前的人們,經常將手肘離開腰際部,靠在桌案上,並且伴隨脖子向前伸出。長時間下,造成肌力的不平衡,例如:胸大肌、上斜方肌、提肩胛肌變緊繃與縮短,造成張力變強。相對的,深頸曲肌、中斜方肌、菱形肌、前距肌等被拉長變得相對無力,張力下降。如此,造成張力強弱不均形成交叉的表現是為上交叉症候群。病患長時間下可能出現脖子緊張酸痛、頭痛頭暈、手臂麻木、呼吸不暢、心慌胸悶等等。
長期久坐或者經常穿高跟鞋,會使得髖關節經常處於屈曲之下,而造成髂腰肌與豎脊髓肌縮短緊繃,使得骨盆前傾與小腹凸向前,而腹部肌群與臀大肌則會相對軟弱無力,進而造成張力強弱不均形成交叉的表現是為下交叉症候群。病患長時間下則可能出現腰背酸痛、膝蓋痛、髂脛束緊繃等等情形。

上下交叉症候群這種肌肉筋膜不平衡的情況可以透過以下幾種方式治療:
1. 口服藥物、肌痛點注射、針灸等。
2. 一般物理治療增加血液循環如水療、電療、冷熱療。
3. 運動治療與肌筋膜放鬆技巧等,來改善張力不平衡的情況。放鬆過度緊繃的肌群與強化較弱的肌群。
4. 維持良好姿勢與正確的發力動作技巧。肌肉筋膜炎張力不平衡造成肌肉鬆緊度、彈性柔軟度不正常與姿勢改變的現象,是現代人常有的問題且容易進入惡性循環的過程。這些初始的症狀問題,若反覆的發生沒有透過一些治療方式來改善,長期下來就會容易造成更進一步的頸椎腰椎退化或椎間盤突出的問題了。
上下交叉症候群 上下交叉症候群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1/05 點閱次數:4,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