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罕見分枝桿菌感染 致頑固中耳炎合併顱神經侵犯特殊個案報告


感染科 汪靖勛醫師
本院感染科汪靖勛醫師發表一個因非結核分枝桿菌感染造成之中耳炎合併顱神經侵犯的特殊案例報告。
個案是一位50歲男性,過去沒有慢性疾病病史。2個月前因左耳疼痛有膿狀分泌物,至附近診所求診,初步診斷為急性中耳炎,給予抗生素治療後,左耳症狀仍然持續。同時一週前個案開始出現複視,臉麻痛等神經學症狀,因此轉診至本院就醫。住院期間安排的電腦斷層及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左側中耳炎合併急性乳突炎,發炎情形沿著耳道侵犯到深部的顳骨區及顱底神經。核子醫學發炎掃描也可以看到左耳至顱底很強的發炎訊號。耳朵分泌物培養化驗證實致病菌是相當罕見的非結核分枝桿菌。個案於診斷確定後開始服用標準治療組合高劑量克羅利黴素合併莫西沙星抗生素,經治療半年後後神經學症狀消失,左耳症狀改善,目前持續於門診追蹤。
中耳炎是臨床常見的感染症,可以發生在單側耳朵,也可以同時在兩側發生。一般可分做急性中耳炎、積液性中耳炎、慢性中耳炎。其中急性中耳炎通常發生於兒童,偶而也會發生於成人。原因多半是因鼻腔或咽喉的病原體,經由耳咽管進入中耳腔,而造成中耳的感染。如未及時治療,中耳炎很有可能會引起急性乳突炎、腦膜炎、靜脈血栓炎、甚至發生骨膜下膿瘍、腦內膿瘍嚴重的併發症。而我們這個個案即是一個中耳炎合併顱神經侵犯併發症的嚴重個案。所幸及時診斷,投予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後復原良好,避免可能造成的不可逆神經傷害。

中耳炎常見致病菌包括肺炎雙球菌 (pneumococcus), 嗜血桿菌 (Haemophilus influenzae),粘膜炎莫拉氏菌(Moraxella catarrhalis)。急性中耳炎以口服amoxicillin (Amolin®,萬博黴素)或amoxicillin-clavulanate (Augmentin®,安滅菌)為首選藥物,療程約10天,大多數感染個案復原良好。但是在某些情況,如個案感染到罕見致病菌時,因為對傳統抗生素有抗性。即有可能隨著感染惡化造成嚴重的併發症。
感染科汪靖勛醫師提出的感染個案致病菌是非常少見的非結核分枝桿菌。過去認為非結核分枝桿菌大多感染免疫力低下之患者,隨著分子診斷學的進步。越來越多病例被診斷出來。這些病例報告顯示即使是免疫力正常成年人,在某些情況下,也是有可能造成感染。感染部位主要包括肺部、淋巴腺、軟組織、關節或骨頭等局部組織或器官,造成中耳炎的個案相對少見,台灣地區過去相關研究顯示非結核分枝桿菌中耳炎最常見的種類是膿腫分枝桿菌(mycobacterium abscessus),這些感染個案絕大多數個案都有慢性中耳結構問題。治療常必須結合手術清創合併長期抗生素使用才能治癒。
汪靖勛醫師提醒,當中耳炎久治不癒時,必須考慮一些罕見致病菌包括分枝桿菌,並儘速至大醫院就診,若合併有神經學症狀,就需進一步安排相關影像檢查,以排除可能的腦部侵犯併發症。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1/05 點閱次數: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