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最聰明的投資是用在自己身上

施宥任
整形外科 施宥任 主治醫師 

現職: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外科兼任講師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三軍總醫院外科部住院總醫師、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主治醫師、中華民國教育部部定講師
專長:燒傷傷口重建、手外科、創傷傷口重建、燒傷傷口重建、美容整形

個性活潑而選擇整形外科 
對於從醫這行業,施宥任醫師謙虛地表示,是在求學時期,照著台灣的升學教育制度一路走上來,順利的進入國防醫學院,從學生生活到臨床生涯,找到自己喜歡的科目。
走進整形外科,跟施醫師的個性有關,在學生時常擔任主持人,因為自己喜歡帶給人們歡樂。然而踏上從醫這條路,選擇了更適合自己個性的整形外科,施醫師覺得能夠看到病人開心地看診、快樂回家,更能幫病人完成人生不盡如意的遺憾,進而變得有自信,或是容易找到工作等,是他覺得最有成就的事情。

醫美診療的停看聽
雖然醫美不能統稱為整形外科,卻因時代重視人們外表而變得舉足輕重。不過每個時期對於人們外表的審美觀皆有不同,施醫師認為一名整形外科的審美觀需跟上潮流,像是眉毛形狀不斷在改變,讓身為整形外科醫師,需要給予看診者符合當下流行趨勢做變化。
「與其買包包、衣服等外在的裝飾,不如把錢花在自己身上,能夠讓自己有外表身材的信心,更能有好的工作機會。」施醫師說。
坊間有著琳瑯滿目的醫美診所,但也在這幾年陸續聽聞在做醫療美容過程中,發生糾紛甚至喪失性命。看在施醫師的眼中覺得感慨,只因大部份的民眾沒留意到,大醫院有整形外科,可以處理各式美容手術,像是水刀、玻尿酸、高壓氧…等,三軍總醫院內一應俱全且開刀房設備完整,搭配專業有執照的麻醉師、護理人員,大大降低手術風險。如遇到特殊案例的突發狀況時,院內有許多專業的醫師可支援。

自費醫療用品的迷思
治療病人過程中,讓施醫師印象深刻一件事,是在澎湖外島治療病人,在面對人力和支援不足情形下,克服硬體醫療資源,用著自身能力幫助病人。其中有一位燒燙傷的遊民,沒有錢支付醫療費用,施醫師啟動社會資源,使該名病人沒有付費用,還順利完成療程
康復。
施醫師面對不同的病人情形,給予不同的治療方式,能幫助金錢困難的病人,也建議能力許可的民眾,要捨得投資自己身上的醫療品。大部分的民眾除了全民健保外,通常會加買保險,可是遇到狀況時卻常常總是捨不得使用自費的醫療用品。 而事實上,健保無法給付的藥品,在醫師們用過後覺得是能真正幫助到病人,才會提議病人購買。
施醫師拿「負壓傷口療法」做為例子,有病人皮膚缺損已到深可見骨,每天換藥相當不舒服,但採取自費的「負壓傷口療法」,不用每天換藥,減少病人的痛苦,身體和心情都能輕鬆起來。目的是為了讓病人能在最少的疼痛感之下,加速復元的狀況,提升醫療品質。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1/05 點閱次數: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