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疤痕的預防及治療

整形外科 陳錫根、林泰瀚、陳俊宇醫師
小美騎腳踏車跌倒撞傷了額頭,造成一個撕裂傷,很擔心之後會留下疤痕破相了; 小鳳騎機車時不小心被排氣管燙傷,擔心一雙美腿從此留下醜疤。小應一直都想隆乳、割雙眼皮,但卻擔心疤痕一眼被識破是人工美女……這些都是整形外科門診常常遇到的問題,我們該如何預防疤痕產生?疤痕形成應如何治療呢?

疤痕形成與傷口癒合息息相關,首先我們要先了解傷口癒合的三個階段
1. 發炎期:出現傷口後到2天內,此時做好傷口消毒,能有效降低感染的機率,同時避免感染延長傷口癒合所需的時間。
2. 增生期:約2天到3個星期內,纖維與膠原蛋白等基質的增生。
3. 重塑期:約3個星期到數年後,膠原組織經過重新分解與排列,慢慢回復傷口處的組織張力。
成熟的疤痕通常是扁平的,顏色也比較淡;不成熟的疤痕通常顏色比較紅而且看起來可能凸凸的,有時還會伴隨一些搔癢與刺痛感。

手術或受傷後預防疤痕產生的方法
1. 保濕或貼美容膠:受過傷的皮膚和原本的皮膚構造不太一樣,比較容易散失水分,使用矽膠貼片與軟膏或是含有保濕或潤膚成分的乳液,可以防止一些皮膚的水分從角質層散失。
2. 傷口加壓:適當的加壓,可以讓傷口與表皮貼合的比較緊密,可以增加與下層血液循環接觸的面積;對於面積比較大的疤痕或是燒傷,正常約需要2~3周才會回復。在傷口關起來後,如果承受的了壓力的話,建議穿戴壓力衣。
3. 負壓傷口療法:主要構造為海綿、抽吸幫浦與管路、防水透氣敷料三者。綜合了上述兩者的優點,防水透氣敷料可以維持傷口不會太乾燥、抽吸可以使表皮與下層血液循環貼合較緊密,除了有類似加壓的效果,還有類似拔罐促進局部血流增加的效果。
4. 減輕傷口的張力:打肉毒素。
5. 防曬:在疤痕成熟前,避免日光的曝曬,同時也要使用防曬乳(防曬係數>50),避免疤痕顏色太暗沉。

疤痕的種類
1. 增生型疤痕:疤痕表面凸起,但範圍不超過原本的傷口大小,通常前六個月是快速生長期,至後則會慢慢停止生長,變成扁平的疤痕。好發在肩膀、脖子、胸骨前方、膝蓋、腳踝。
2. 蟹足腫:組織增生會超過原本傷口的邊界,沒有明顯的疤痕停止生長時間點,不處理的話,可能會存在好幾年以上。好發在前胸、肩膀、上臂、耳垂、臉頰,黑人的發生率較高,且通常有家族史。

針對不同的時期及疤痕的種類,有不同的治療方式
疤痕種類 預防
(避免日光) 1.5~3個月後 6個月後 12個月後

直線增生型
一般受傷或手術切口造成。 三大武器
矽膠產品、
保濕、
美容膠 通常疤痕已經成熟,此時可以停止原本使用中的三大武器。
疤痕出現早期增生肥大的跡象時,除三大武器外,還須將傷口加壓 (例如:繃帶) 還沒有完全長好的疤痕,仍然要繼續使用矽膠產品。
疤痕出現繼續增生肥大的跡象時,除三大武器外,還需:
• 注射類固醇
• 手術改善攣縮的疤痕 超過一年還在持續增生肥大的通常會是永久性的疤痕,這種情況需要接受手術治療,手術後也要將傷口加壓、使用矽膠產品還有美容膠。

廣泛增生型
感染、燒傷或大面積的軟組織受傷。
疤痕表面凸起,但範圍不超過原本的傷口大小。 三大武器
盡早在疤痕處額外加壓 通常疤痕不會自行成熟。
疤痕出現早期增生肥大的跡象時,除三大武器外,還需:
• 使用有矽膠內層的壓力衣
• 注射類固醇
• 手術改善攣縮的疤痕 疤痕出現繼續增生肥大的跡象時,除三大武器外,還需:
• 使用有矽膠內層的壓力衣
• 注射類固醇+5-FU
• 手術改善攣縮的疤痕

疤痕種類 發現後 >4周~6個月 >12個月
蟹足腫
組織增生超過傷口邊界,處理後仍容易復發。 避免日光,且最好在醫學中心處理
應對方法:
• 矽膠產品+傷口加壓
• 保濕 蟹足腫若增生肥大的情形沒被控制住,要同時使用:
• 矽膠產品
• 傷口加壓
• 注射類固醇,也可考慮注射5-FU, Bleomycin, Verapamil 考慮接受手術切除蟹足腫,且手術的同時需植皮或使用皮瓣蓋住原本的傷口處。
手術後也要將傷口加壓、使用矽膠產品還有美容膠,同時接受局部放射治療(例如:電子束照射、銥(Ir)元素)或是冷凍療法

結論
疤痕是每個人都害怕的,外傷或燒傷形成的疤痕只要遵循以上的處理,再加以時間讓疤痕成熟,疤痕就會變得不明顯。整形外科醫師手術時也會將疤痕藏在看不到的位置,例如藏在口內、眼內、頭髮內便成無疤手術,或藏在天然皺摺的隱痕手術,讓每個手術都變得更完美。
矽膠片 美容膠
美容膠疤痕的預防及治療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1/05 點閱次數:12,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