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本院成立燒燙傷暨慢性傷口與疤痕照護中心(傷口中心),造福所有傷口病人


整形外科 戴念梓主任

台灣已步入高齡化社會,隨著壽命增加所衍生的慢性疾病也增多。傷口會隨著慢性疾病變得複雜且難以處理,加上現在人注重活品質,所以如何在換藥的過程中減少換藥次數,減輕病人痛苦及縮短傷口癒合的時間,是現今醫療人員及一般民眾迫切的需要。
傷口照顧看似簡單,實則暗藏險阻,有的傷口成因複雜,常合併多科問題,錯誤的換藥知識及不當的敷料,會讓傷口狀況愈發嚴重,可能導致截肢甚至危及性命;有些是民眾知識不足沒有正確照護傷口諮循管道,導致延誤治療時間小傷口變大傷口,甚而造成傷口惡化,影響生活品質。加上傳統換藥常常讓病人感覺痛苦而排斥換藥,不但換藥時造成醫病關係緊張;不但增加醫護處理傷口時間,還要承受病人疼痛時的情緒反應;造成工作時的莫大的壓力,間接影響傷口癒合。這對醫療資源無疑是增加很多不必要之成本。
傷口的臨床表現樣態千變萬化,包括:燒燙傷,感染性傷口、下肢缺血性性傷口、下肢靜脈性潰瘍、褥瘡以及傷口癒合後所產生的疤痕增生與關節攣縮等,其治療方式變化多端,簡單處理如一般拆線、傷口換藥;進階治療如外科清創、各式傷口治療儀器(負壓傷口治療)、局部藥物、先進敷料之使用、以及雷射疤痕治療(二氧化碳超脈衝雷射)等;傷口需要專業醫護的照護,才可以有效控制傷口的惡化,進而迅速將傷口癒合。如果傷口控制失敗,會產生複雜性傷口床之變化;三軍總醫院整形外科為提升傷口照護品質,在院方與各界的鼓勵與支持下,率領整形外科專業傷口治療菁英團隊,成立「燒燙傷暨慢性傷口與疤痕照護中心」(簡稱:傷口中心),專門處理與治療各種急、慢性複雜傷口,直接提供所有病人完善的全人醫療諮詢及傷口照護,也同時讓家屬與照護者獲得充分的傷口照護知識與協助,極力改善病人換藥時的疼痛,致力改善門診照護品質,縮短病人候診時間,完善傷口治療時間,全面提升傷口照護的醫療品質。

本院「傷口中心」於2018年7月12日隆重開幕,設有三個專屬獨立寬敞的診間(158/159/160門診),各診間配備有高科技電動升降醫療床、專屬照明及各式先進傷口醫療器材及敷料。病人得以在舒適的姿勢與明亮的環境下,接受醫護人員專業的傷口治療與處置;提供先進的傷口敷料以減少換藥頻率,減輕換藥疼痛,同時促進傷口癒合,加速傷口的復原速度,讓病人不再懼怕換藥,家人不再為如何換藥而煩惱。病人與照護者可以在門診時,心平氣和地接受醫師及護理師的傷口衛教,返家後持續傷口照護,讓傷口治療延續不中斷。
本傷口中心除了提供傷口換藥、諮詢外,根據傷口的癒合狀況,即時提供各式先進醫療儀器與敷料以治療困難性傷口,包括引進負壓傷口治療方式,改善傷口局部環境,以利肉芽組織生長,促進傷口癒合;應用傷口生長激素製劑,促進皮膚細胞新生;待傷口進步、改善,進一步使用保濕性水膠類敷料,維持濕式傷口治療,使上皮組織順利增生。傷口癒合之疤痕增生是許多病人困擾的問題,為改善疤痕的情況,本中心也提供病人專業的諮詢與各式疤痕治療的選擇。如此「一條龍」式的傷口照護醫療,可以簡輕病人的焦慮,增進民眾的信任度。
本院「傷口中心」開幕迄今已迅速步入正軌,不但廣受病人好評,服務的對象也越來越多,就診的病人常常是治癒後的病人強力推薦,更因有效縮短了傷口的治療期間,因而減低醫療成本。同一時間「傷口中心」可以同時服務三位病人,病人不會因等候時間過長而抱怨,進而造成門診醫護人員的困擾及壓力,自從「傷口中心」成立以來,診間不時傳出病人跟醫護人員的笑談聲,跟以往門診傷口治療時沉悶氣氛相比有如天壤之別。更有全台醫療院所傷口專業醫護人員慕名前來觀摩,吸取經驗。不斷「創新進步、提升品質、造福病人」是「燒燙傷暨慢性傷口與疤痕照護中心」整形外科戴念梓主任及三軍總醫院成立「傷口中心」的宗旨,讓所有燒燙傷暨慢性傷口與疤痕的病人得福,是我們全體醫療人員衷心的盼望。
燒燙傷暨慢性傷口與疤痕照護中心01 燒燙傷暨慢性傷口與疤痕照護中心02
燒燙傷暨慢性傷口與疤痕照護中心03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1/05 點閱次數: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