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疾病保健室

認識肉毒桿菌及玻尿酸


整形外科 徐國峰、林進達醫師

近年來,微整形漸漸成為醫美市場主流。不用開刀,恢復時間快,簡單就能變漂亮為其主要優勢。目前醫美市場上常見的微整形項目主要分兩大類:  光電性治療,例如雷射、脈衝光、電波、超音波等。另外就是針劑注射性治療:肉毒桿菌素、玻尿酸等。針劑注射美容,多用來改善法令紋、皺眉紋,或豐唇、豐頰、修補臉部凹陷等。微整形手術時間短,看起來自然,也讓醫美療法更親民。舉例來說,以往隆鼻必須動手術,但現在打玻尿酸就有效果,這也使得「嘗試隆鼻」的人數上升。
那這些打在我們身上的東西到底是什麼呢? 肉毒桿菌素是一種從細菌的分泌物純化萃取的蛋白質。其主要成分為高度純化的「肉毒桿菌素A型」,為神經傳導的阻斷劑,醫療上可用以治療過度活躍的肌肉。透過肉毒桿菌素的注射,可以阻止乙醯膽鹼釋放,令肌肉放鬆,到達皮膚平滑、除皺的效果。施行時,以微細的注射針,將肉毒桿菌素直接注入到皺紋的臉部肌肉,其效用亦會隨醫師的技術、個人體質與施打時的劑量、部位及患者個人狀況而有所不同。整個注射療程大約需要五至十分鐘。注射引起的疼痛非常輕微,就像被蚊叮蟲咬一樣。通常不會只打一針,像魚尾紋每側需打三至五針,醫師會視嚴重情況調整劑量和針數。通常二至三日內,即可見到皺紋改善;一至二星期後,效果更為明顯。

肉毒桿菌的療效持續時間因人而異。一般可以維持四至六個月。當藥效漸漸消失後,皺紋也就會慢慢回復。只需要定期治療,便可維持效果,期間也可以增加注射其他的部位,肉毒桿菌素會隨著治療次數的增加而延長效果的持續時間,因此未來可逐漸減少治療次數。肉毒桿菌只作用在治療部位,其他的肌肉並仍可正常地活動,所以治療部位及劑量掌握良好就不影響自然表情度,也不會導致臉部僵硬。
肉毒桿菌素可改善臉部各種「動態紋」,例如:魚尾紋、抬頭紋、皺眉紋、唇紋、下巴紋等,也可改善因肌肉肥大而形成的國字臉、肌肉性眼袋、蘿蔔腿等問題。另外多汗症、狐臭也能有所改善。
另外一項時下流行的醫美療程非玻尿酸莫屬。玻尿酸(hyaluronic acid)又稱透明質酸或醣醛酸,是一種透明的膠狀物質。玻尿酸具有特殊的生物活性,無毒、低免疫反應、高生物相容、生物可分解以及人體可吸收等特性,廣泛用於眼科手術、關節內注射液、外科手術防黏劑,以及近年流行的皺紋填補、臉部組織的調整。玻尿酸原本就存在於人體的結締組織及真皮層中,是支撐皮膚彈性的重要成分,但會隨著年齡而流失,導致皮膚缺水而有皺紋。此時可將玻尿酸注射到皮下,玻尿酸會與體內原有的玻尿酸成分融合,達到撫平皺紋、填補凹陷的效果。
玻尿酸可施打在大部分凹陷處,如法令紋、淚溝等。將玻尿酸注射到皮膚內,凹陷處就會馬上補起來,立即變的更美麗。另外玻尿酸保溼效果很好,若皮膚較乾荒,將玻尿酸均勻打入皮膚,可以讓皮膚保水度更佳,觸感更水嫩,化妝也更服貼。

玻尿酸依劑型不同,約可維持6個月到12個月,實際的時間因人而異。若已有些許流失,可以隨時補打玻尿酸,以維持最佳的外型。目前市面上常見穩定的玻尿酸品牌包括:瑞絲朗玻尿酸/喬雅登/水微晶/鑽石玻尿酸。適用部位: 只要是凹陷及皺紋都可以改善,例如:淚溝、眼窩凹陷、夫妻宮凹陷、蘋果肌不飽滿、顴骨紋、法令紋、木偶紋、豐唇、嘴角下垂、唇線不明顯、豐頰、豐額、豐耳垂、山根、下巴、臉型不對稱等。
注射玻尿酸雖號稱可以由人體吸收,然而,或多或少還是會殘存在體內,還是有發生感染、異物反應,甚至位移的可能。根據文獻報導,引起嚴重併發症—血管內注射引起栓塞,造成眼睛失明、中風的危險,機率為十萬分之一到千分之一的可能性。適合施打多少劑量的玻尿酸得因人而異,應以少量、多部位為原則,切忌貪多,否則易導致皮膚泛白、壞死。
雖然針劑注射算是比較安全的醫美療程,還是有些注意事項:
1. 對藥劑成份,動物性蛋白過敏者不建議施打。 
2. 重症肌無力者不建議施打肉毒桿菌素。
3. 懷孕、哺乳中婦女不建議施打肉毒桿菌素;施打玻尿酸需經醫師評估。
4. 欲治療處之皮膚正在過敏或發炎者請治療完成後再施打。
5. 正在服用人蔘、魚油、銀杏、止痛藥、阿斯匹靈、維他命E或其他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血液凝固機能的食品藥品,瘀青機率稍高,但仍可施打。 

術後注意事項
1. 玻尿酸注射後,皮膚可能會出現紅腫、疼痛、搔癢,三到七天左右會逐漸改善。 
2. 若有瘀青,前48小時先冰敷,之後溫敷,通常一週左右會逐漸消失。
3. 一週內儘量避免高溫,如日曬、三溫暖等。
4. 一週內避免按摩治療部位。
5. 術後一至兩週回診。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1/05 點閱次數: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