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榮譽事蹟

賀護理部潘玉玲督導長研發團隊榮獲2018第十二屆波蘭華沙國際發明展暨競賽最高榮譽白金獎、金獎、國家級特別獎三項大獎,為國爭光


本院蔡建松院長積極推動研究創新發明,鼓勵護理部潘玉玲督導長研發團隊以第二代「一鍵到位-胰島素記憶型筆針」及「拆卸型二合一保護手套」參加2018第十二屆IWIS波蘭國際發明展暨發明競賽(12thInternational Warsaw Invention Show),榮獲最高榮譽「白金獎」、「金獎」、「國家級特別獎」三項大獎,為國爭光,讓三總在醫療輔具的創新研發及對病人的臨床實用性的用心,呈現在國際人士間。
本院以兩件專利作品參賽,一件為潘玉玲督導長、王雅樺、廖加怡護理師共同發明的第二代「一鍵到位-胰島素記憶型筆針」,其發明理念為糖尿病患者常發生注射方式不恰當而造成的痛苦及傷害,若使用一鍵到位-胰島素記憶型筆針,可迅速準確地的將劑量、時間、部位正確讓病患安全使用。

另一件為潘玉玲督導長、廖加怡護理師共同發明的「拆卸型二合一保護手套」,對於躁動、會自行拔除身上管路或自我傷害的病人,能達到約束及保護的二合一安全手套,且此發明,使用步驟簡單又好記,只需『套』、『量』、『扣』、『拉』;使用時,不須將手套拆除,即可直接觀察病人手部血液循環狀況、測量血糖及調整管路位置,材質透氣性佳,可減少異味產生,也大幅降低因扯、拉、掙脫所造成受傷之機率,有效增加管路安全及降低感染危險發生。

此次潘玉玲督導長、廖加怡護理師共同發明的「拆卸型二合一保護手套」,其得獎的背後有一段感人的故事。督導長潘玉玲說,在醫院對於會自行拔除身上管路或自我傷害的病人,都會套上網狀的約束手套,但不僅不通風,且每次要測血氧、量血壓等都要在卸除,總讓醫護人員很困擾。她和廖加怡兩人一起想出手套型的設計,平時穿著舒服透氣,半開放式的設計,要測血氧時也不必拆除,就能直接使用潘玉玲督導長表示,一開始有想法時還不知道怎麼做,想到院內剛有一名長期受憂鬱症所苦的阿嬤,過去是裁縫師,並向她請教如何裁縫,阿嬤發揮過去裁縫才能,還幫忙畫出設計草圖,三人一起縫了20多副手套,還分送其他病房「病友」,得到成就感的阿嬤好開心,憂鬱症竟康復神速而出院,如今不僅拿到專利,還第一次出國比賽拿獎,潘玉玲說這是給阿嬤最棒的禮物。
波蘭華沙國際發明展01 波蘭華沙國際發明展02
波蘭華沙國際發明展03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1/05 點閱次數: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