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病患感謝芳名錄

感謝黃才旺主任及吳之芾主任完美的手術及麻醉,助我再下一城!

感謝黃才旺主任及吳之芾主任完美的手術及麻醉,助我再下一城!並感謝雲柏仁醫師、林偉竣醫師、楊承熹醫師、柯凱雄醫師、郭家宏放射師、周修平醫師、陳鈺仁醫師、吳思霈護理師及優秀的麻醉部同仁

家母於去(106)年八月切除早期肺腺癌後,因十二月甲狀腺癌手術之病理報告中,BRAF V600E為弱陽性,而我本身也有甲狀腺癌病史,便徵詢黃才旺主任:我們姊妹是否也有可能得到肺腺癌?黃主任認為我們姊妹最好也都掃一下胸部CT!於是我和姊便先照胸部CT,結果姊姊一顆毛玻璃病灶,看起來是良性;而我有三顆,其中左上肺的一顆一半較濃稠,似乎較有問題;黃主任便叫我們照第二次。
三個月後,姊姊的消了,我的沒消,變成五顆毛玻璃!但其中四顆黃主任說沒關係,是良性;只有左上肺的那顆某一切面其中看似有淋巴腺,應是良性,但另一切面又沒有了!……黃主任認為這顆良惡性的機率仍是一半一半!雖然它還很小,才0.35公分,但已兩次追蹤皆如此,再繼續追蹤也是這樣。加之我有肺腺癌家族史(媽媽),我本身也有癌症病史(甲狀腺癌、乳管原位癌),加上基因的問題,因此他認為可以拿掉!便訂於8/21手術。
手術當天先定位,再次感謝上回幫媽媽定位的柯凱雄醫師!這次也幫我定位。還有郭家宏放射師,兩位的親切使我在出征前非常安心。接著回病房,再進手術室,在此我特別要感謝甫從國外宣導全靜脈麻醉回國的吳之芾主任!風塵僕僕,還未喘氣,便鼎力相助,在值班完畢仍特地留下為我執行硬脊膜外導管的麻醉!您的慷慨任俠、磊落高潔,令我感佩並感念無已……
我因兩側腋下淋巴均有部分摘除,靜脈注射只能打在腳上,而兩腿的血管非常細而沉,十分難打。術前一天請IV Team的IV高手吳思霈護理師幫我插靜脈管,她是一位孕婦!卻仍不減認真和敬業,仔細地尋找下針的地方,思霈辛苦了!兩次到位,真的非常感謝您!

但我的血管太細,經過了一天,次日推進手術室時,插針處又不通了。此時我側躺弓著背,吳之芾主任在我背上插硬脊膜外導管,好幾位麻醉部同仁忙著重新在我腿上找可以打靜脈管的地方;勞師動眾,真是於心不安,我卻渾渾睡去……那一刻我再次見證到也深自體會到優秀的麻醉是多麼重要!那是病人高枕無憂的後盾。──在此謹對任俠仗義的吳之芾主任及優秀的麻醉部同仁致上最崇高的敬意與感謝!
當我睜開眼,猶在迷濛間,眼前是黃才旺主任的臉,他的頭髮有點亂,但臉上掛著真摯的微笑。他說了句什麼,我好像又睡著了,腦中只有他的笑容在告訴我:手術很成功!他凌亂的頭髮也告訴我:他真的是辛苦了……
次日黃主任才告訴我:冷凍切片的結果是良性!冷凍切片已很準確了,但他仍以防萬一,怕最後的病理報告如是惡性,那麼就錯失了廓清淋巴;因此他仍然把病灶周圍的淋巴也順帶一併廓清了。──啊,想得真周到!如此便萬無一失!能由細心謹慎的黃主任為我執刀,真是我的幸運!
而令我感動的還不止此;是回家後不穿手術衣了我才發現:我的病灶在左上肺(左上內側),而單孔胸腔鏡的傷口卻在左下外側!……啊,因我曾提過我乳房重建時是接腋下的血管,所以黃主任特意捨近求遠,刻意避開這條重要的血管而繞遠路,由左下外側進入左上內側……他實在太貼心了!完全繞過了我重建的乳房和血管。直到我一週後回診時才高興地感謝他,他笑說從那個角度進去比較困難。──這豈止是比較困難,而是極度困難吧!黃主任,您實在太謙虛了!
謙虛、親切又陽光的黃主任告訴我另一個消息:我的病理報告結果是AAH(Atypical adenomatous hyperplasia),肺腺癌的癌前病變!0.3公分。……所以,所以我們在它還沒長大變成肺腺癌之前,就先拿出來了!
哇,太厲害了!真的是一半一半!不由得敬佩黃主任的火眼金睛!才在病灶那麼小時,就看得那麼神準!冷凍切片和最終病理報告的顯示,真的是一半一半啊!
由於黃主任明智的判斷及明快的處置,我不會肺腺癌了!我在草稿紙上寫下「AAH」,又寫下「肋間神經痛」,黃主任每在我稍猶豫時,便會再重述一遍,並寫給我看──他真是一位好老師!聽他講解並做筆記時,是一種享受。就算是霧煞煞的笨學生,他也耐心教!並且從頭到尾都帶著懇切的笑容……
這次手術是我既幸運又愉快的經驗!在此也要感謝手術中的助手醫師:雲柏仁和林偉竣二位醫師!辛苦二位了。同時並也要感謝去年家母手術的助手醫師:楊承熹醫師!請收下我遲來的但誠摯的感謝。
另要感謝我的住院醫師周修平醫師、值班住院醫師陳鈺仁醫師,兩位都既認真又和善。同時也要感謝我不及記下名字的醫護人員,謝謝你們的辛勞與照顧。
癌症很可怕,總是無聲無息,令人措手不及。但,走出病房,回望三總,我生出了信心……擁有如天使般的你們做我的後盾,何戰不能勇往直前?感謝你們引領我,此番再下一城! 
病人 吳方敬謝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0/05 點閱次數:1,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