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驗證消防演練及強化設備檢查

近日內台北某醫療機構附設護理之家,因意外失火造成重大傷亡事件,國防部軍醫局為督飭各國軍醫院強化消防機制及設備檢查,即於107年8月13日下令全面檢查消防設備是否異常,同時驗證單位消防應變作為可行性,避免有類似意外衍生撼事。澎湖分院為測試院內火災危安應變機制,特別安排於107年8月14日上午11時採不預期方式,發布四樓婦幼病房失火,同時啟動「病患緊急疏散」操作,演練過程逼真,同時驗證醫院同仁的危機應變處理能力,保證能為鄉親提供安全的就醫環境。
近年來國內多起醫療院所發生院內失火事件,且有病患傷亡案例,尤其住院患者,均屬身體不適或行動不便,當火警發生時不僅容易驚慌失措,更可能因陌生環境及產生的濃煙,造成嚴重的傷亡案件;此次,意外事件發生時間點更是夜間凌晨時段,護病比人數最薄弱之時刻,更增加患者疏散困難,事後媒體亦針對此一護病比提出檢討。

澎湖分院每半年均安排定期消防演練,每月針對消防設統實施巡檢測試,以保持設統正常使用。8月13日接獲軍醫局命令後,先以分區方式責任付予方式,指定幹部逐層樓檢查各科室及公共空間各項電器設備是否過載及延長線是否有安全斷電功能,消防系統、緊急照明設備是否正常,逐一清查後再將結果回報軍醫局,確認單位環境安全無虞。
為了驗證平日之消防訓練及人員臨機反應,8月14日上午11時,醫院不預期於四樓婦幼病房內發布火災狀況,醫護人員除了依照處理模式完成通報消防局及各科室支援,並在第一時間以中央廣播系統通知代號「火龍事件」疏散病患,護理同仁立即將嬰兒房之新生兒迅速移往安全疏散點,各醫護、行政人員即以平時分配之角色,迅速到達定位,認真熟練之處理方式,圓滿完成演練。
張芳維院長在演習檢討會表示,此次消防演練雖採隨機模擬真實之場景,但是演練時間為平日上班時間,重點是夜間人員數偏低時,各科室如何採橫向方式互相支援,且發生時如何有效以病患為優先疏散作為,才能避免傷亡事件發生,承辦單位要再思考及策劃,加強夜間消防應變作為,才能提供澎湖鄉親一個安全的就醫環境,希望演練是備而不用,只要平時作好預防工作,相信三總澎湖分院之醫療品質及環境安全均能獲得鄉親的信賴。
驗證消防演練及強化設備檢查01 驗證消防演練及強化設備檢查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0/05 點閱次數: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