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分級轉診策略聯盟揭牌運作


澎湖分院為響應衛生福利部推動轉診制度,與澎湖社區醫療群等13家開業診所,簽訂醫療策略聯盟,採「分級醫療,雙向轉診」原則。107年8月30日下午1330時於醫療大樓一樓,舉辦「三總澎湖分院策略聯盟診所」揭牌儀式,邀請陳光復縣長、劉陳昭玲議長、葉竹林市長、衛生局陳淑娟局長、周明河理事長及13家簽約合作院長親自出席到場,為澎湖地區醫療揭開服務新頁章。
本次簽訂合作服務的社區醫療群計有「松青診所」、「益安診所」、「陽明診所」等13家基層院所;鄉親可透過診所轉診方式,持診所轉診單直接至轉診窗口掛號,採單一窗口服務方式,快捷化雙向轉診,享有優先保留號,減少澎湖各地區居民為了看病舟車勞頓,也不用為了搶號碼牌半夜到醫院排隊佔位,可大幅縮短就醫時間。
全民健保自84年實施以來,因就醫便利性,造成民眾有小病卻習慣直接到大醫院就醫,導致醫院門診人滿為患,同時醫院分科較細,病患往往在未獲得充足的資訊及專業的諮詢下,就自行到醫院選擇科別就醫,可能面臨到醫院門診時,掛號隊伍長、候診時間長、等藥時間長及看病時間短、詢問時間短的「三長兩短」處境,更可能掛錯科別導致白跑一趟耗費時間。

未來醫療策略聯盟模式,將可落實雙向轉診制度,搭配社區醫療照護網路的建立,民眾便可在社區的基層診所獲得以病人為中心的周全健康照護,萬一需要住院、手術等進一步的治療,再「上轉」醫院提供持續的診治服務。因此,三總澎湖分院提出了轉診相關的配套措施,每天提供保留門診名額給基層診所轉診病患,並結合健保署電子轉診制度及「健保醫療資訊雲端查詢系統」與各診所共享醫療資訊,跨院所就能查詢已做過的檢驗報告、用藥,並於轉診病患病況穩定後「下轉」原院所繼續追蹤治療。
策略聯盟診所推行轉診制度,可提供澎湖鄉親連續性醫療照護,同時利用醫療分級追蹤服務方式,落實政府醫療分級政策,未來無論上轉或下轉病患,均能獲得密切聯繫與追蹤,猶如2名醫師一起看診,能建立民眾對於轉診制度的信賴感。
分級轉診策略聯盟揭牌運作01 分級轉診策略聯盟揭牌運作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0/05 點閱次數: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