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基隆分院-治療疼痛新革命 經皮膚電刺激神經誘發達到緩解疼痛功效


耳鼻喉頭頸外科部 陳信傑主任、邱逢翔醫師

隨著時代進步,頸肩疼痛將會是未來疼痛的殺手,肘腕部疼痛是家庭婦女常見主訴,腰部疼痛是中、老年人最主要疼痛之一,膝部疼痛是老年人最常見也影響生活品質最大的部位,以現今的復健治療與止痛藥物控制下,只能日復一日期盼改善。
本臨床研究著重於以電神經誘發方式治療疼痛,以回歸日常生活功能與改善生活品質。針對數千名頸肩、腰、膝、肘腕疼痛的患者為對象,治療處方以電神經部位為身體四肢處,共計十六至二十個點位,根據不同程度的疼痛,採取治療週期為每週三次左右,共五週的療程。治療機轉主要為採取刺激體感神經引發一連串神經傳導反應,包括讓大腦皮質感覺區與視丘產生誘發機制及產生內嗎啡,再經由經由傳導路徑傳達至疼痛部位,有助於改善組織的微循環、加速新陳代謝、促進生長因子,以達到疼痛緩解的效果。統計分析以週期性電神經刺激該身體部位後,約九成病患主觀表示有效緩解身體疼痛程度,其餘一成左右的病患主觀表示疼痛引起動作障礙有明顯改善,但與治療前疼痛感覺卻無明顯落差;經本研究處方治療後,有效個案數達到九成以上滿意的效果。  
本研究是團隊以多年臨床經驗所產生,經由四肢十六至二十個點位構成處方,能有助於改善組織的微循環、加速新陳代謝、促進生長因子,移除代謝廢物和毒素,在有利於組織修復的環境下修復受傷組織。
目前電療是一種安全、非侵入性、非藥物性、無副作用且療效迅速的物理保健療法。世界各地醫療院所都有使用來為患者服務,至於個人也適合做為居家復健按摩的用途。電療儀器與本研究處方相結合,更加有效舒緩一般及頑固性疼痛並達到持久的
療效。
若有相關疼痛的問題歡迎至本院門診諮詢與治療。

基隆分院麻醉部 黃仁智 醫師簡介
黃仁智
學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士、三軍總醫院麻醉部 住院醫師及總醫師、三軍總醫院麻醉部 資深住院醫師、三軍總醫院 外科加護中心專責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麻醉部 主治醫師、海軍司令部醫務所 醫師、台灣麻醉醫學會專科醫師、國防醫學院醫學系 部定講師
專 長:一般外科麻醉、骨科麻醉、老人麻醉、小兒麻醉、重症加護照護、急性慢性疼痛服務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0/05 點閱次數: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