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老人家的隱性殺手〜骨質疏鬆症

松山分院護理部

前言
骨質疏鬆症是全球第二大流行疾病,僅次於心血管疾病。骨質疏鬆症好發於停經後婦女及年長者,大於50歲人口中,男性佔23.8%,女性佔38.3%。根據國民健康署調查,骨質疏鬆症是65歲以上老人常見疾病中排名第四位,對於這樣的高盛行率,需要更多的資源和醫療資源投入防治。
骨質疏鬆的發生原因
骨質疏鬆症依發生原因分成「原發性骨質疏鬆症」與「續發性骨質疏鬆症」。
1. 原發性骨質疏鬆症
(1) 停經後骨質疏鬆症:根據 2005~2008 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調查發現,50 歲以上停經婦女骨鬆盛行率為 38.3% 。因女性停經後體內雌性素急遽減少,蝕骨細胞活性大幅增加,使得骨量流失造成脊椎壓迫性、髖骨與手腕骨折。 
(2) 老年性骨質疏鬆症:根據 2008-2011 年中華民國骨鬆學會調查,50 歲以上中老年人骨鬆盛行率為31%。因年老時造骨細胞功能衰退,使得骨質流失造成多發性脊椎楔形、肱骨、脛骨、髖股骨折。
2. 續發性骨質疏鬆症
(1) 長期服用藥物:類固醇、荷爾蒙阻斷劑、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免疫抑制劑、化療藥物等。 
(2) 生活習慣不良:鈣質攝取不足、少日曬、抽菸、酗酒、咖啡成癮、缺乏運動者等。 
(3) 內分泌失調:甲狀腺亢進、副甲狀腺亢進、腎上腺皮質過高、性腺功能低下者等。 
(4) 骨折高危險者:類風濕性關節炎、糖尿病、中風、帕金森氏症、癌症骨轉移等。

骨質疏鬆症的診斷
1. 骨質密度檢測:「雙能量 X 光吸光式測定儀(DXA)」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可診斷骨質疏鬆症的骨質密度檢測方法,應同時測量「腰椎」及「髖骨」,若兩處都不能正確測定時,則可用非慣用側前臂橈骨 1/3 處之測定取代。依據檢測結果換算 T 值(T 值=(骨密檢測值–年輕白種女性骨密平均值)/標準差),來判定骨質疏鬆程度。
2. 誰需要檢測? 
(1) 65歲以上的婦女或70歲以上男性。 
(2) 65 歲以下且具有危險因子的停經婦女。 
(3) 即將停經並具有臨床骨折高風險因子的婦女,如體重過輕、先前曾經骨折、服用高骨折風險藥物。  
(4) 50至70歲並具有骨折高風險因子的男性。 
(5) 脆弱性骨折者(指在低衝擊力下就發生骨折)。 
(6) 罹患可能導致低骨量或骨量流失之相關疾病者。 
(7) 所服用藥物和低骨量或骨量流失有相關者。 
(8) 任何被認為需要用藥物治療骨質疏鬆症者。 
(9) 接受治療中,用以監測治療效果者。 
(10) 有骨密度流失證據而可能接受治療者。

骨質疏鬆的治療
防治骨質疏鬆症之最終目的,在於減少骨折發生。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在上市前都經臨床試驗證實可降低骨折發生,骨鬆藥物依作用機轉,可分為抗破骨(抗骨質流失)、促造骨(促骨質生成)與混合型三類,臨床醫師依據病患骨質密度檢測結果,與骨折發生程度開立合適的骨鬆藥物,無論使用何種藥物,治療需一年以上才真正可達到減少骨折效果,不宜太早停藥,更重要是每日補足適當鈣質與維生素D,才能發揮藥物最佳效果。
結論
骨質疏鬆因為沒有明顯症狀,所以容易被忽略,對於已進入到高齡社會的台灣是一重要議題。醫師應鼓勵民眾預防勝於治療,維持良好的生活型態,營養均衡和規律運動,適時補充維生素D和鈣,必要時應做骨質密度檢查,在年老時更要預防跌倒,才能減少骨質疏鬆症所帶來的影響。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0/05 點閱次數: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