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如同對待家人般用心照顧病患 腎臟內科 宋志建 醫師

宋志建醫師
現  職:三軍總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學  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研究所博士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短期進修
專  長:內科學、腎臟學、電解質

宋志建醫師在高中求學路程時,因覺得家人生病需要協助,啟發他想行醫這條路,在雄中教官的指引下,認識進而選擇報考國防醫學院,在實習的期間,宋醫師發現自己喜歡與病人互動以及探究疾病的根本,而最能獲得知識便是內科。
於受訓時接觸所有的內科後,最終選擇腎臟科,全因該科的老師們對病人很用心,醫生與病人的互動良好且頻繁。

一周三次治療與病人關係緊密
不同於其他科別的治癒方式,腎臟科的醫生通常一個禮拜需治療同一個病人三次,這跟宋醫師熱愛與病人互動的個性相符,他總會與病人聊聊家庭背景、心情等,就如問候家人一般。
宋醫師知道,治病還是要治心,如果家裡狀況不太好,像是家人對病人不理不睬,病人狀況可能不會太好。也正因與病人關係緊密,若遇到病人沒有家庭支援,他會通知社工了解病人需求並給予協助。

鑽研腎臟科潛藏病變
結束實習到內湖三軍總醫院,之後外派到澎湖,雖然外島醫療資源相較下較為不足,卻是純樸又熱情的地方。 和病人互動良好的宋醫師也選擇繼續精進研究,同時就讀在職博士班,每週五飛回台灣,週日再飛回澎湖趕星期一看診,持續一年。更在105年到106年到美國國家研究院進修。
宋醫師提到,腎臟科也負責身體電解質酸鹼情況,在臨床上年輕病人掛急診來說,雙腳無力爬不起來,大多會被認為中風或是血糖不足,不過有可能是「低血鉀癱瘓」,這疾病不少見,只是有些人的身體補充足夠鉀離子就能恢復。
造成「低血鉀」的原因,有許多因素,像是甲狀腺亢進或是鉀離子跑到細胞裡,引發暫時性低血鉀,但也和基因遺傳體質有關,這正是宋醫師鑽研的部分。

慢性疾病避免加重腎臟負擔
「沒控制好慢性病是會惡化內臟,一直增加腎臟負擔,一旦洗腎後只能用藥不讓它惡化,它惡化就不能恢復,否則就是換腎。」宋醫師說。
可惜台灣對於捐腎的觀念不夠,不太了解人體只需一個腎也能正常運作,所以等待換腎的人還是很多。
慢性疾病病人需懂得飲食控制,保持正確飲食習慣,多吃蔬果補充身體所需的鹼性物質以及運動和作息正常。

做個令病人安心的醫生
腎臟病人和醫師的依存程度相對地高,病人對醫師熟識與信任度也使他們在治療過程更加安心。然而腎臟科病人在洗腎同時會影響到其他器官敗壞,宋醫師有感而發說:「自己的病人自己照顧,舉凡大內科的問題能由腎臟科處理就自行治療,病人看到熟面孔的醫師治療,心情好,身體也會跟著好起來。」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0/05 點閱次數:1,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