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健康快遞

甲狀腺毒性週期低血鉀癱瘓


腎臟內科 魏光宇醫師

低血鉀是最常見的電解質異常疾病,但卻也最常被忽略,因而導致嚴重甚至致命的併發症,如心律不整、呼吸衰竭及低血鉀癱瘓。面對低血鉀症,本團隊利用一套邏輯性的病生理思考及快速有效的診斷方法,給予病人及時且正確的診斷與治療,避免低血鉀的併發症並減少復發率;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為非家族性低血鉀癱瘓,主要因甲狀腺亢進造成快速發生的低血鉀癱瘓,為眾多低血鉀疾病的其中之一,盛行率約為40人/每十萬亞洲男性,約佔全部甲狀腺亢進病人中亞洲人的2%及非亞裔的0.1-0.2%,此病好發於年輕人,為具潛在生命危險但可恢復的內科急症,治療品質取決於專業的團隊。
本團隊整合了腎臟科、急診部、檢驗科、放射科、新陳代謝科及研究團隊,提供了快速有效的診斷方法、及時及正確的診斷與治療、避免併發症、復發率及領先世界病生理機轉的研究。本團隊利用全球首創之低血鉀病患之快速分類方式,藉由病患臨床特徵、即時取得之重要單次尿液及血液診斷檢體,可高準確性的判斷本疾病,接著利用本團隊發表於教科書上的標準化治療流程,給予病患最正確的治療,避免反彈性高血鉀;經由低血鉀癱瘓鑑別診斷及治療之快速新流程確立,達到了縮短急診判斷時間、加速病患症狀回復、避免錯誤治療產生併發症、減少住院天數及再急診率、零死亡率,零併發症,低加護中心住院率、及高度肯定的病患滿意度,目前本院對此疾病之治療案例為全球單一醫學中心之冠。

此外,我們研究團隊亦首先發現全球新的調控基因長鍊非編碼RNA (CTD-2378E21.1),經過細胞功能性分析發現此基因可以負調控肌肉細胞內鉀離子通道的表現,我們亦發現非家族性低血鉀週期性癱瘓病人的新型骨骼肌內向整流型鉀離子通道Kir2.6基因上帶有異合子功能低下突變,Kir2.6對調節骨骼肌細胞膜電位與細胞外鉀離子恆定扮演重要的角色,本團隊基因診斷數為全球單一醫學中心第一,上述的重大發現均對於此疾病的機轉及治療有莫大的貢獻。
低血鉀性癱瘓雖然原因很多,但是假若能早期診斷出原因,對於病患能得到最好的治療,以免產生併發症,尤其是非家族性低血鉀癱瘓,治療上過與不及均可能造成生命危險,希望藉由本團隊的治療經驗及研究,給病患最佳的治療。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0/05 點閱次數:1,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