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慢性腎臟病營養及飲食衛教


腎臟內科 魏光宇醫師

前述主題中談到慢性腎臟病(CKD)的預防是延緩疾病進展的靈魂,而CKD預防與治療可分為非藥物類及藥物類的方法,非藥物類的方式又包含了營養照護及改善生活型態,若能充分注意CKD病人完整的飲食衛教,對延緩病情惡化或其生活品質的改善均有明顯的助益。
體重過重及肥胖是CKD的危險因子,將增加心血管疾病及死亡風險,因此維持適當身體質量指數(BMI)及腰圍可幫助CKD病人血壓控制、降低腎臟負擔,然而CKD病人在飲食上有許多限制,也可能會因限制過嚴或者腎臟病惡化而產生厭食,繼而造成熱量攝取不足,引起身體組織蛋白質的分解,產生過多的含氮廢物,因此,對於CKD病人的體重過與不及均對病人不利,飲食建議維持足夠熱量,並藉由調整食物來源,達到與一般人相當的熱量攝取。在熱量方面,CKD病人在進入透析之前,熱量攝取與一般人相當,60歲以下病人每天應攝取35 kcal/kg熱量,60歲以上病人的熱量攝取應維持在30-35kcal/kg。
在蛋白質的攝取方面,第3至5期CKD病人應在不會導致營養不良前提下,採低蛋白飲食,對CKD病人(GFR< 60 ml/min/1.73m2),每日蛋白質攝取量應控制在0.8 g/kg/day以下,建議採用植物性蛋白質,可減少CKD惡化並減少併發症;在脂肪攝取方面,由於CKD病人須降低蛋白質的攝取以減緩腎臟功能喪失,但降低蛋白質攝取不易維持身體所需熱量,因此,CKD病人限制蛋白質攝取時,應增加脂肪以補充熱量,脂肪建議攝取量為總熱量的25%至35%,飽和脂肪酸應低於總熱量的7%,每日膽固醇攝取量低於200毫克,並避免攝取反式脂肪。

隨著CKD的進展,腎臟無法有效排除磷而導致高血磷,高血磷增加骨病變及心臟血管疾病風險,並與腎功能惡化相關;因此,需調整飲食、降低磷的攝取與吸收,以維持血磷平衡,飲食建議方面,以高生物價的植物性蛋白質(例如黃豆蛋白質)取代動物性蛋白質可降低磷的吸收率,應避免乳類與乳製品,因其含磷量高且吸收率高,且應避免加工食品,因其包含食品添加劑的無機磷,當限制飲食磷的攝取無法維持正常血磷濃度時,則應配合醫囑使用磷結合劑。 
在鹽分攝取方面,CKD病人攝取過多鹽分會增加血壓、尿蛋白並促使腎功能惡化,高血壓病人每日鹽分攝取控制在5克以下,可有效降低血壓及尿蛋白。
完整的健康飲食衛教並定期接受營養師個別化飲食評估及衛教介入,在預防CKD狀態惡化扮演重要的角色。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0/05 點閱次數:1,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