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疾病保健室

慢性腎臟病透析時機與選擇

腎臟內科 魏光宇醫師

前兩主題談到延緩慢性腎臟病進展,然而,當醫師診斷您的腎臟功能進入到末期,無法利用藥物及飲食有效控制病情,這時候,您需要選擇一種適合自己的治療模式來取代腎臟功能,以維持生活品質甚至延續生命。
當慢性腎臟病惡化到第五期,也就是腎絲球過濾率在15 ml/min/1.73m2 以下且出現尿毒症狀時,就必須考慮接受腎臟替代療法。常見的尿毒症狀與併發症有噁心、嘔吐、疲倦、呼吸急促、電解質失衡、貧血、營養不良、水腫、意識不清、昏迷等。
腎臟替代療法包括腎臟移植、腹膜透析、血液透析。簡述如下:
:腎臟移植,俗稱「換腎」需要開刀將捐贈者的健康腎臟植入到病人肚子內,來代替原本損壞的腎臟功能,而原本的腎臟大部分情形下不會被摘除。換腎的來源可以是活體親屬捐贈,但必須是在五等親以內之血親或配偶,或者是等待腦死患者大愛捐贈的器官。一般而言,腎臟移植有較佳的存活率和生活品質。
: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子」,就是利用肚子內的腹膜進行尿毒素的交換,只要按時將藥水灌到肚子內,每日換透析藥水3至5次,就可以完成腹膜透析,在進行腹膜透析前要先開刀植入一根導管讓藥水能進出腹腔;腹膜透析有兩種選擇,一種是連續性可攜帶式腹膜透析,另一種是有機器幫忙的全自動腹膜透析,全自動腹膜透析通常是在夜間執行。
:血液透析,俗稱「洗血」,在進行血液透析之前要先在您手臂上做好動靜脈瘻管,俗稱「手筋」。血液透析每次大約4小時,通常每星期需3次至洗腎院所,透析時需要在瘻管上打上兩支針,一支針將血液引流到洗腎機,讓機器清除血中毒素後,另一支針會將洗乾淨的血送回體內。
目前腎臟替代療法
腎臟移植、腹膜透析、血液透析都各有優缺點,該如何選擇,我們將藉由主治醫師及衛教團隊,為您比較每個選項的優點、缺點、風險、副作用 (併發症)、可能的費用,評估選擇醫療方式在意的項目以及在意的程度,並了解您對治療方式的認知,最後做綜整的評估建議。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0/05 點閱次數: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