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活動快報

蒙古國醫療交流與義診心得報告

一般外科病房 張家瑜副護理長
蒙古,一個這輩子從來沒有想過會來的地方,感謝院長和護理部讓我參與此次國際醫療義診活動。這次參訪的醫院皆在首都烏蘭巴托的範圍之內,總計參訪了6家醫院,都是當地具有相當規模的醫院,然而明顯感受到當地醫療水平較台灣落後;在門診看診中,需要4~5位醫師同時使用一個診間,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當地大部分的醫院都尚未有電子病歷系統的建置,病人都自己帶著一本厚重的病歷冊子就診,各類的檢驗/檢查結果還是洗出底片由病人自行保管,醫療環境、設備和衛材都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訪問當地護理人員他們的護病比達到1:15~20,護理人力缺乏且缺乏系統管理,很期望能夠來到台灣醫院學習。這次的國際醫療,不僅為當地病人進行義診,也與當地醫院簽訂MOU合約,建立友好關係,相信日後兩國的醫療互動交流必定能夠順利發展。

小兒科部 陳錫洲醫師
自去年有位蒙古國兒科主治醫師在兩院合作下順利前來三總學習,求知若渴的認真情形依然歷歷在目。畢竟神往大漠已久且蒙古-那遙遠未知的國度,目前兒科的現況如何?會需要兒科醫師一定有其強烈之需求,欣然接下此次任務。在軍醫局吳怡昌前局長與總院蔡建松院長的領軍下,一行人風塵僕僕來到蒙古的首都烏蘭巴托。
前三日的參訪行程,了解目前蒙古的生育率約2.6比台灣1.13高出甚多,但兒科醫師人數相對不足,特別是在參訪了General Hospital for Special Servants這家嶄新的醫院也有規劃好的兒童病房,但卻因兒科醫師召募不足,目前只有門診服務,可見蒙古在硬體上已經有十足的進步,但人才培育仍有不足。
另外參訪district Healt Center Bayangol兒童醫院,本人簡介三總兒科重症服務之能量,受到熱烈歡迎,在該院之兒科義診也反應相當熱烈,有許多兒童神經、呼吸道與腸胃道問題與疾患皆來求助,我們真的不能用我們台灣充沛醫療能量來看待發展起步中的國家如蒙古。
經過此行,深深感受蒙古醫療資源不足或醫療人力未臻齊全的窘境,絕非台灣都會醫師所能想像,因此國際醫療與國際合作交流經過此行,更感受到其重要性及必要性。最後感謝院方克服萬難,在蔡院長的堅實支持下方有此行,開拓我們的視野,讓我們回到當初習醫的初衷。

皮膚科部 王偉銘醫師
此次能參加蒙古國的國際醫療義診活動,深感榮幸。這次的行程中,蒙古國的National Center of Dermatology有特別安排團員們的院區參觀,而我個人有在這家皮膚科專科醫院進行教學門診及住診,也參加了該院每週一次的困難病例聯合討論,白天在醫院的交流活動結束後,晚上還在當地下禢的飯店和團員們為兼程而來的病患進行義診,行程相當緊湊卻又深具意義。
期間個人在皮膚科專科醫院也進行了兩場專題演說,藉此機會向他們介紹了三軍總醫院的教學、研究、服務模式,也提供我們在一些慢性皮膚疾病治療的見解,更加促進雙方認識彼此的醫療環境。
這次出訪讓我很深刻的看到台灣和蒙古國在皮膚科的工作環境有相當大的差異。蒙古國的醫療保險並不給付門診用藥,因此病患必須自己花錢買藥,病人有限的經濟能力自然限縮了治療藥物的選項以及療效;而住院病人則只需負擔總住院費用(含藥費)的15%,雖說獲得的醫療照護優於門診,但是病人能負擔的15%費用仍受限於個人有限的經濟能力,同時還無形的增加了勞動人力的損失以及醫療工作的負擔,就整體社會經濟的發展以及實質醫療成效其實未必有利。再者,皮膚科專科醫院的運作模式就是以皮膚科為中心,純就皮膚科醫師本位主義的角度而言,自然是相當便利;但是三總是醫學中心,以病人為中心提供跨專科的服務,因為病人可能有多重疾病,相對的治療就需要有醫療團隊來提供。也因此我在National Center of Dermatology就沒有看到皮膚癌或者因為其他疾病治療所引發的皮膚併發症患者。
此次參加蒙古國的國際醫療義診活動,讓我更加珍惜自己擁有的醫療環境與設施,深感良好的醫療管理制度對於醫療照護的提供有多麼的重要。期盼此行能夠讓我們的醫師在未來能有更多的機會去審視自己的人生、開拓眼界、繼而更願意發自內心去關懷每個我們會遇到的病人。

骨科部 林坤儀醫師
非常感謝蔡建松院長及員榮國際醫療團隊吳怡昌副總院長的支持及鼓勵,讓我有幸能參加此次蒙古義診之行。這次任務主要是在當地的國家級的 national center of traumatology and orthopedics擔任指導醫師,進行學術交流及手術示範。由於之前已經有數位蒙古當地醫師至三總學習過,於是在六千多公里外的地方再次相遇這些朋友,真是讓我們彼此感到格外的興奮與喜悅。
這次除了進行高階肘及腕關節鏡手術及應用之學術演講外,本人也在當地進行示範手術及教學。其實當地醫師知道我們骨科醫師要來參訪,已經將當地手術多次失敗以及病情複雜困難的骨科病人先預約好,等我們過來處理,雖然手術器械不足,語言不通(只有一位醫師會簡單英文詞彙),甚至基礎建設老舊(糞水管破裂及手術停電),但是因為有三總骨科老師們紮實的訓練,以及蒙古醫師熱情的協助,讓我得以順利完成手術教學。平時蔡總院長常常跟我們提及,我們的身分是軍醫,除了行醫救人之外,身為一個軍人受國家栽培,更是要努力為國家做些事情。在這裡,我們除了解決蒙古病人的苦痛,同時也盡到國際醫療的義務,這樣的成就與感動實在是難以用文字來形容!非常開心能有機會參加這次的義診,希望未來能夠繼續貢獻所學,造福更多的人群!

一般外科病房張家瑜副護理長01  一般外科病房張家瑜副護理長02
小兒部陳錫洲醫師 小兒部陳錫洲醫師2
皮膚部王偉銘醫師01 皮膚部王偉銘醫師2
骨科部林坤儀醫師 骨科部林坤儀醫師0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10/05 點閱次數: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