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分院報導

澎湖分院-淺談肥胖與糖尿病

新陳代謝科黃嘉崙醫師 
新陳代謝科黃嘉崙醫師
現代人三餐無虞營養充足,餐廳更常用「吃到飽」方式吸引消費者,同時年輕人常攝取糖分甜品飲料過量,造成小學生的BMI值嚴重超標,讓糖尿病患者年齡層不斷下降,「肥胖與糖尿病」更是兩個息息相連的健康問題。三總澎湖分院新陳代謝科黃嘉崙醫師自106年8月到澎服務後,積極為澎湖鄉親的健康把關,就是希望病友能減糖減重,遠離肥胖與糖尿病上身,才能擁有健康快樂的身心。
肥胖的盛行率近年來每年增加,已然成為世界的潮流,目前台灣定義成人肥胖為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 BMI大於等於24 kg/m2則為體重過重,BMI大於等於27 kg/m2則為肥胖;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統計得知於民國98-100年時18歲以上男性及女性成年人體重過重及肥胖的盛行率分別為48.7%及28.3%,顯見肥胖對於國人的普遍性。

目前治療肥胖症及糖尿病的方法於自我管理的部分包含飲食習慣、運動等生活型態的調整及改變,最後才考慮到藥物甚至是積極的手術治療。基本上需要病患與完整的治療團隊加以合作,才能獲得最佳的效果。
飲食治療部分可考慮幾個步驟,營養評估、短期飲食計畫、長期的減重飲食計畫等等。運動治療方面則需要考量到有氧運動及無氧運動之間的平衡,建議養成運動333法則(每週最少運動3次,每次運動最少30分鐘,每次運動完畢心跳速度達到每分鐘130下),無運動習慣的病患則需要逐步增加,避免因短期達不到要求進而卻步,藥物治療的部分主要為輔助非藥物治療之不足。
對於肥胖症成功減重之後便須要考慮透過飲食習慣及行為介入後達到長期減重的效果,無論是肥胖症或糖尿病整個治療的過程相當的漫長,病患也須面對自己的心理壓力,種種的問題皆可透過團隊的幫助以達到最後的目的,進而促進未來的健康。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9/05 點閱次數: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