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分院報導

松山分院-免費又有效的癌症篩檢

免費又有效的癌症篩檢 

婦產科  劉俐君醫師 

超過30年以來,癌症都是全國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一名,每年奪走4萬多人的生命,在最新公佈的民國104年癌症統計資料顯示,每5分鐘就有一個人罹患癌症,平均11分2秒就有一個人死於癌症,占所有死亡人數的29%,至於子宮頸癌(含原位癌)在全國癌症發生率為第6名,死亡率的排名卻只有第10,若只看女性癌症的死亡率排名中,民國104年的統計為第7名,當年度有661人死於子宮頸癌,等於平均每天有1.81個人死於子宮頸癌,名人如藝人梅豔芳及美食家韓良露均因子宮頸癌逝世。    

雖然死亡排名看起來嚇人,但是子宮頸癌在民國96年度的死亡人數多達833人,到民國104年度成為女性癌症的第7名死因,死亡人數減少為661人。看起來是有逐年下降的趨勢,全民健保推行子宮頸癌抹片篩檢的政策功不可沒,目前國民健康局的政策是30歲以上,有過性行為的女性,可以到醫院、衛生所、或健康中心舉辦的社區健檢,接受每年一次的免費篩檢。
在子宮頸長出真正的癌症細胞之前,會先有子宮頸上皮細胞變化,稱為癌前期病變,肉眼無法看到腫瘤,必須要靠子宮頸抹片,於顯微鏡底下檢查是否有細胞變化。依據不同程度的細胞變化,決定後續的追蹤及治療策略。第零期的子宮頸癌,或稱原位癌,在接受簡單的子宮頸錐狀切除或子宮全切除手術後,存活率接近百分之百,但是到第四期的子宮頸癌五年存活率,只剩下百分之十左右。
根據資料統計,年齡愈高,子宮頸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愈高,因此我們建議有過性行為的女性每年應該接受篩檢,做好預防保健,才能減少疾病發生。
免費又有效的癌症篩檢1
免費又有效的癌症篩檢2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9/05 點閱次數: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