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3期   2024 年 3 月號

醫療新知

慢性B型肝炎中 複雜且矛盾的免疫調控機轉

胃腸肝膽科 黃瑋琛醫師

病毒性肝炎是一個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高達7%的世界人口為長期感染的帶原者,持續承受著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的風險。 
在台灣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情況影響國人健康甚巨,儘管台灣自1984年起已全面實施嬰幼兒B型肝炎疫苗預防接種,依衛福部疾病管制署最新的資料顯示,台灣一般成人仍有高達約15%的帶原率,屬於疾病高盛行的國家。
三軍總醫院身為保障國軍官兵及守護全民健康的一級醫學中心,長久以來對於肝病的預防及治療一直不遺餘力。在謝財源教授於國防醫學院所帶領的肝炎防治研究團隊中,2012年特別栽培胃腸肝膽專科黃瑋琛醫師至世界頂尖的UCL病毒免疫研究中心,研習”B型肝炎免疫調控機轉”亦獲得嶄新及重大發現,且其研究成果已被國際知名免疫學期刊 (The Journal of Immunology)接受刊登。

整體而言,B型肝炎病毒 (HBV)帶原者的致病重要關鍵為患者對病毒缺乏有效的免疫反應來清除病毒,而導致持續性的肝臟感染及發炎。然而,究竟哪些部分的免疫調控有缺陷目前仍未完全清楚,甚至已證實一些有害的免疫反應可能會導致肝臟的受損及癌變的可能。
科學證據顯示,身體在清除B型肝炎病毒的過程中,最重要的免疫細胞為病毒專一性的T細胞 (HBV-specific T cell)。 但是在慢性B型肝炎患者體內,其病毒專一性的T細胞卻異常的衰弱且功能失調。目前研究發現,有許多宿主及病毒間複雜的調控機轉會導致此結果,例如:循環中高量的病毒抗原過度刺激、肝炎導致T細胞必需營養素的缺乏、抗原呈現細胞失常地傳遞衰竭性訊息、抑制性細胞激素過度地分泌、及T細胞本身表現過多的細胞凋亡因子......等。此外,黃瑋琛醫師最新的研究成果中更進一步注意到,在肝臟中為數最眾多的淋巴球 “自然殺手細胞 (Natural Killer cell)”,原本是提供保護力來廓清被感染及癌變細胞的重要先天免疫細胞(Innate immune cell),卻在慢性B型肝炎患者中,竟然因肝炎中所引起失衡的氧化壓力而直接毒殺那些表現壓力因子的病毒專一性T細胞,進而導致對抗病毒的免疫力不足及缺陷。

總結來說,B型肝炎的病理機轉錯綜複雜,而且往往牽涉到體內病毒免疫廓清及肝組織損害間的平衡反應。藉由此研究成果的發現,對臨床B型肝炎的病患照顧上亦提供重要的理論基礎,也更加證實盡可能緩解HBV 感染所引起的持續性肝臟發炎破壞,乃是改善病程進展及促進免疫系統的重要一環。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9/05 點閱次數: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