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醫療新知

淺談難以啟齒的隱疾~痔瘡

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 鄭屹喬醫師

痔瘡常見症狀
• 痔瘡的症狀包含癢、腫、痛、出血、脫出等。 
• 據統計,美國超過一半五十歲以上成年人曾有痔瘡相關的症狀。

為什麼會有痔瘡?
• 靜脈曲張。
• 動靜脈吻合異常。
• 肛門軟墊下垂。
• 結締組織鬆弛。

正常情況下痔瘡的功能
• 提供15-20%的肛門靜止壓。
• 保護黏膜下方的括約肌。
• 協助肛門關閉。

造成痔瘡惡化的原因
原因眾多,遺傳、解剖因素、營養、職業、氣候、心理疾病、年老、內分泌改變、食物及藥物、感染、懷孕、咳嗽、排便用力、嘔吐、緊身褲、便祕等都有可能。

痔瘡的分類
依照肛門內齒狀線為界,上方稱作內痔,下方稱作外痔;以這種方式區分的原因是內痔所在的神經,屬於骨盆內臟神經,比較不敏感,而外痔所在的神經屬於體表神經,對疼痛的感覺相當敏銳。

內痔常見的症狀
內痔因為對疼痛不敏感,最常見的症狀是出血,此外也可能有脫垂、潰瘍及血栓;內痔可依嚴重程度分成一到四度,第一度是血管擴張;第二度是用力時脫出肛門,但是會自動縮回;第三度是用力時脫出肛門,不能自動縮回,需要用手推回肛門內,這時候可能會有肛門癢、肛門口黏液分泌造成不適;第四度是痔瘡持續脫垂在肛門外,可觀察到黏膜出血、潰瘍等情況。

門診保守治療方式
• 輕度的內痔,可增加飲食纖維素、服用軟便藥及適度使用痔瘡塞劑。
• 外痔可溫水坐浴減輕血栓造成的疼痛,並適度使用痔瘡藥膏 。

門診侵入性治療
• 二度的內痔,可考慮橡皮筋結紮術,但是有延遲性出血(1-3%)的可能。
• 外痔血栓可考慮切開手術或切除手術,可有效減輕疼痛。

痔瘡手術方式
當內痔到三度以上時,保守治療的方式已經不佳了,此時外科手術可以改善生活品質,手術方式可分為內痔環切手術及痔瘡切除手術。內痔環切手術,又稱痔瘡固定手術,因為傷口吻合處在齒狀線以上,神經較不敏感,術後疼痛少,恢復快,但手術沒有切除外痔,較適合以內痔為主的病患,包括二度內痔保守治療反應不佳及三度內痔的病患,另外年輕病患有工作壓力,沒辦法休息超過兩週,也可以考慮以此方式合併傳統手術減輕不適。
傳統手術術式以Ferguson’s 法為主流,手術切除內外痔左側、右前側及右後側血管叢,切除的工具有傳統切除縫合、組織凝集刀、雷射等,優勢是清除較乾淨,但術後較內痔環切術疼痛,建議術後至少休息兩週以上才能恢復靜態工作。

手術後照顧
傳統手術術後前兩週多數病患有嚴重疼痛感,此時建議在家療養,醫師會開立止痛藥及軟便劑幫助減緩傷口及排便時的疼痛,坐浴可依醫師指示執行,術後需每周至門診複查,日常生活作息包括洗澡等均可如常。

手術併發症
最常見的是術後解尿困難,可佔痔瘡手術病患15-20%,此外術後立即性或延遲性出血也是相對常見的併發症。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9/05 點閱次數: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