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每月醫星

心病的最佳解方 精神醫學部 葉奕緯 醫師

葉奕緯醫師

現職: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國防醫學院兼任助理教授、台灣老年精神醫學會監事
經歷:國防醫學院醫學系醫學士、國防醫學院醫學科學研究所博士、台灣精神科專科醫師、台灣老年精神醫學專科醫師、台灣睡眠醫學專科醫師、台灣成癮專科醫師 ( 國衛院培訓 )、國健署核定戒菸專業醫師、台北門診中心身心科主治醫師、連江縣立醫院身心科主治醫師、三軍總醫院基隆院區身心科主治醫師
專長: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恐慌症、身心症、思覺失調症、老年憂鬱症、失智症、腦神經衰弱、自律神經失調、睡眠障礙、腿不寧症、藥癮戒治、酒癮戒治

選擇精神專科,從心出發 
開朗的葉奕緯醫師談起兒時並不擅與人互動,總是喜歡安靜地觀察人群,但也因此開啟了對人們的行為模式產生濃厚研究興趣。實習的時候在病房看見一位65歲重度憂鬱的老太太,在接受了精神科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後,終於不再愁眉苦臉,能輕鬆地展開笑顏,從孤立退縮於房裡,到社交互動增加,不再負面思考,不再被輕生的念頭所圍繞,這個案例給了葉醫師心中很大的鼓舞,原來憂鬱症是可以被治癒的。畢業後毅然決然選擇精神專科,學習如何幫助這些受精神疾病困擾的人,走出生命的幽谷。

全方位學習精神次專科,攻讀醫學博士
葉醫師的專長除了常見精神疾病的治療之外,還專精老年精神醫學、睡眠醫學,與成癮醫學,並取得相關次專科證書。目前還擔任老年精神醫學會監事,也是本院老年精神醫學專科醫師的訓練師資。
葉醫師在前輩師長們的鼓勵下,先卸下主治醫師高薪的工作,全時進修博士班,全心投入研究領域,以三年四個月的時間完成博士學業,再回到臨床工作,貢獻所學。葉醫師對於憂鬱症與焦慮症之治療特別有興趣,研究主題主要在探討精神疾病的致病機轉與預測療效的生物標記,已有許多論文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
葉醫師指出,雖然目前對於憂鬱症的藥物治療已有許多新的進展,但是第一次就醫的憂鬱症與焦慮症病人,只有六成患者在接受首次藥物治療後,就能達到療效,其他四成患者還必須經歷換藥、加上輔助用藥,或合併心理治療才能達到治癒目標,透過這些研究成果,期望能朝向個人化醫療方向邁進。

心病就要心藥醫,忌諱就醫,人生變成黑白
現代科學已經證實罹患憂鬱症或焦慮症的大腦,與一般人是不同的,不但神經之間的傳導物質明顯的減少,腦中神經滋養因子的分泌也顯著地降低,這些變化都跟憂鬱焦慮的症狀嚴重度息息相關。此外也發現這些患者在接受了抗鬱藥物(心藥)的治療一段時間後,不但之前的憂鬱焦慮症狀改善,上述大腦失調的部分也可以被逆轉。
俗話說「心病就要心藥醫」,然而,少數人對於看精神科仍多有忌諱,害怕被人知道自己得了精神疾病,如何讓精神疾病去汙名化,讓廣大憂鬱症與焦慮症的患者走進診間,獲得有效治療,進一步改善生活品質,讓人生變彩色的,是身為精神科醫師持續不斷努力的目標。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9/05 點閱次數:1,8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