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總醫世代電子報第244期   2024 年 4 月號

疾病保健室

常保開心,記憶猶新,遠離失智症

精神醫學部 陳俊延醫師

隨著老年人的快速增加,失智症已成為日益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問題,所以失智症的預防刻不容緩,因為延緩失智症的發病年齡,等於就是減少失智人口的總數。而憂鬱,便是許多失智症患者早期出現的症狀之一,許多研究發現,憂鬱症狀的時間愈久且愈嚴重,對於大腦之認知功能退化不但愈顯著,且對於腦神經細胞也會造成破壞,進而大幅提高往後罹患失智症之機率。而在憂鬱症狀改善後,認知功能及腦神經細胞活性皆會獲得改善。另外,高齡人類腦神經細胞很可能是會再增加的,研究指出,經過活動訓練的老鼠,其海馬迴附近出現新生的神經元(neurogenesis),並且產生具有功能性的聯結,這項發現打破了哺乳類出生後、大腦神經細胞的數目便不會再增加的傳統理論,更令人訝異的,即使是相當於高齡的「老」老鼠,也能發生這種效應。以下就是預防失智的一些建議:

一、遠離失智症危險因子
1. 憂鬱:建議以運動、靜坐、瑜珈等方式釋放壓力,並學習以積極正向的態度面對生活,接受自己、家人及同事的不完美。憂鬱症患者宜定期接受治療。
2. 抽菸:建議立即戒菸,可尋求戒菸門診協助。
3. 三高 ( 高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建議及早調整飲食、運動,維持正常血壓、血糖及膽固醇。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應及早接受治療,控制在正常範圍內。

二、增加大腦保護因子
1. 多動腦:建議保持好奇心、接觸新事物、參加課程、學習新知、閱讀書報雜誌、寫作、猜謎、打橋牌、打麻將、繪畫、園藝、烹飪、縫紉、編織、規劃旅遊、參觀博物館、聽音樂會。
2. 多運動:建議維持每週2~3 次以上規律運動的習慣,如走路、爬山、游泳、騎自行車、健身房、柔軟體操、有氧運動、瑜珈、太極拳等都是不錯的選擇。
3. 多社會互動:建議努力保持社會參與、和人群接觸,如參加同學會、公益社團、社區活動、宗教活動、當志工、打牌等,都有助於增加大腦的血液灌流量,降低失智症發病之風險。
4. 採地中海型飲食:建議多攝取蔬果、豆類、堅果、未精製穀類、使用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來烹調或調拌沙拉,少食用飽和性脂肪、多攝取魚類(富含omega-3 脂肪酸之魚類)、不建議喝酒;有飲酒習慣者可飲用適量葡萄酒,但切勿過量。
5. 維持健康體重:建議避免肥胖、過重或過瘦,維持健康體位(18.5 ≦ BMI < 24)。老年人不宜過瘦。
如需閱讀進一步資料,可參考衛生福利部及失智症協會出版之《失智症診療手冊》,以及黃正平醫師編寫之《臨床老年精神醫學》。

語音服務
發布日期:2018/09/05 點閱次數:265